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哪些喝茶方法伤害最大? 喝茶能预防的疾病

2019-09-09 07:31:29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喝茶方法伤害最大呢?饮茶对于我国来说是很传统的一种日常习惯,而饮茶的习惯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一些常见的疾病,所以必须要多注意避免一些喝茶的错误方式才行。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喝茶的错误方式和可以预防的疾病吧。

哪些喝茶方法伤害最大

酒后喝浓茶。有人认为,酒后喝浓茶,有“醒酒”作用,这是一种误解。因人们饮酒后,酒中乙醇经过胃肠道进入血液,在肝脏中先转化为乙醛,再转化为乙酸,然后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经肾排出体外。而酒后饮浓茶,茶中咖啡碱等可迅速发挥利尿作用,从而促进尚未分解成乙酸的乙醛(对肾有较大刺激作用的物质)过早地进入肾脏,使肾脏受损。

空腹饮茶:空腹饮茶会冲淡胃酸,还会抑制胃液分泌,妨碍消化,甚至会引起心悸、头痛、胃部不适、眼花、心烦等“茶醉”现象,并影响对蛋白质的吸收,还会引起胃粘膜炎。若发生“茶醉”,可以口含糖果或喝一些糖水可以缓解。

饭前后大量饮茶。饭前后20分钟左右不宜饮茶,若饮茶,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消化,而且因为茶中含有草酸,草酸会与食物中的铁质和蛋白质发生反应,影响人体对铁和蛋白质的吸收。

饮头道茶。因为现代茶叶在种植、加工、包装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农药、化肥、尘土等物质的污染。头道茶其实是洗茶的水,应尽快到出后再冲入开水,这样泡出的茶水才是最卫生的茶。

接下来,再来看看喝茶可以预防哪些疾病吧。

喝茶能预防哪些疾病

防治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流行病学及临床观察发现,喜饮茶者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明显少于不饮茶者。

防治糖尿病。日本学者发现,茶叶有降血糖作用。茶叶中含有促进胰岛素合成的物质,还含有减少血液中过多糖分的多糖类物质。这种物质粗茶中多,绿茶次之,红茶较少。由于热水可能破坏该物质,主张凉开水泡茶。

调节血脂和血糖。早在唐代《本草拾遗》中就说,“茶久食令人瘦,去人脂”。近代临床观察发现,茶叶的调节血脂有效率为70%~98%。

溶解脂肪。特别是吃了油腻的脂肪食物后,可饮茶。因为茶叶中的芳香油和单宁能溶解乳化脂肪,去油腻,清胃肠。吃了太多的脂肪,可借助茶叶来帮助消化。吃了大蒜,口里的蒜臭味可喝浓茶或咀嚼茶叶除去。

喝茶好处多,但是也要注意远离错误的方法哦。

(责任编辑: )

喝茶能养生?中医带你揭秘喝茶的利与弊!

茶是中国的传统饮品,甚至有“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的说法。在日常生活中,它不仅可以用作人情往来的赠礼,也有非常不错的提神养生的功效。茶叶……详细>>

喝茶养生学问多 中医教你喝茶的最佳时间

喝茶如今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而中国人喝茶也已经有这上千年的历史,作为生活中的常见健康饮品,喝茶不仅能修身养性,而且还可起到养生的作……详细>>

吃中药能喝茶吗?

吃中药能喝茶吗?为了保证中药的疗效,使其更好的发挥其治疗作用,我们在喝中药期间需要注意什么呢?需要忌口吗?相信大家对喝中药期间的禁忌很有……详细>>

注意!喝茶养生有讲究

喝茶养生几乎成为了大多数人家庭必不可少的。不过,想要喝茶养生也是有所讲究的,如果喝茶出现了误区不仅不会起到保健的作用还会有危害。下面就来……详细>>

春节太放纵很伤身 中医教你喝茶养生的好方法!

春节亲朋好友会聚在一起,难免会大鱼大肉的吃,因为过年的良好气氛会让人们忘记了养生,为了能够弥补节假日的放纵,应该多喝一些茶类来进行调理,……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