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冬季容易上火 这几种饮品帮你下火

2019-12-06 00:23:49      

很多人会发现在进入冬季后,自己的身体很容易发生一些上火的症状。其实在冬季容易上火主要是因为天气的干燥以及气温下降,让身体容易缺少水分而让火气上升,也就容易发生各种上火症状,而在发生上火的时候不要忙着使用药物,不妨试下这几种饮品,它能有效帮助去除火气。

哪几种饮品能够有效帮助下火?

一、百合豆浆

在发现自己有口鼻干燥并且干咳无痰的时候,这些大多数是肺部干燥导致的上火表现,这个时候喝一些百合豆浆能够帮助缓解,选用一些干百合和黄豆一起泡发,再将两者混合榨成豆浆饮用,不仅能清肺润燥,还能帮助降低火气。

二、菊花薄荷茶

在发生上火的时候有些患者会有目赤肿痛、头昏胀痛、口苦咽干等现象,这些情况大多数是因为肝火旺盛导致,这个时候可以选用菊花薄荷茶来帮助情肝明目,选用菊花10克,金银花5克,薄荷3克,用开水冲泡后淡水饮用能清肝明目,帮助清除肝部火气。

三、萝卜莲藕汁

在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很容易让肺部上火而发生一系列咳嗽症状,这个时候用白萝卜、梨和莲藕一起食用有润肺祛痰,生津止渴的功效,将这三种食物榨成汁一起饮用能在润肺的同时清除火气,还能让人感觉到放松。

四、罗汉果茶

罗汉果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药,它能够生津化痰、缓解上火症状,对于一些有牙齿肿痛,口臭或者是舌苔红黄的症状都可以用罗汉果泡水饮用。将罗汉果用开水冲泡后加入适量的蜂蜜淡水饮用,能清胃凉血,帮助降火。

五、乌梅麦冬茶

乌梅是一种能够消食健脾胃的中药,大多数人在发生上火的现象时只会一味的去火,他们却不知道在去火的同时要让自己补阴,大多数上火的人是因为身体阴虚火旺导致,所以这个时候可以选取乌梅麦冬两样中药一起泡茶饮用,可以起到滋阴生津液的效果。

温馨提示,在上火的时候不要让自己忙着吃下火药,要根据自己的上火症状来选用一些食疗方法,可以通过饮用这些饮品来帮助自己清除火气,同时还能润肺。另外在冬季要让自己控制饮食,有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避免身体反复上火发生症状让自己难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去火的食物 去火的食物 上火

天气干燥容易上火怎么办? 4个食疗方帮你来去火!

冬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此阶段容易出现身体上火,比如口干舌燥、耳鸣、唇裂,甚至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身体的消瘦、严重的便秘等,其实可以通过食……详细>>

炎炎夏日容易上火 不妨试试这几种“降火茶”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出汗比较多,这样容易流失水分,再加上大量的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引起身体上火,其实我们生活中有一些茶类能够帮助去火而且……详细>>

冬季容易上火怎么办? 送你4个去火的好方法

冬季天气寒凉同时也会干燥,容易引起身体上火,再加上人们喜欢吃大热的食物,比如吃火锅、羊肉、狗肉,更容易引起身体上火,不同的火气也有不同灭……详细>>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

日前有关专家指出,夏天不喝奶,不可取;“夏天喝牛奶会上火”,说法欠科学。营养学专家介绍说,夏季出汗多、消耗大,牛奶中近80%是水分,其中……详细>>

春季干燥易上火怎么办? 推荐5款食疗方帮你来去火!

到了春季空气湿度虽然很大,但是天气非常的干燥,如果不节制的饮食,大量吃温补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身体上火的症状比如便秘、口舌生疮等,那么为大……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