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

2015-06-27 23:28:0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有关专家指出,夏天不喝奶,不可取;“夏天喝牛奶会上火”,说法欠科学。营养学专家介绍说,夏季出汗多、消耗大,牛奶中近80%是水分,其中的蛋白质等营养又易被吸收,夏季饮用牛奶,正好补充失去的水分和营养成分。中医专家介绍说,中医认为,牛奶味甘,性微寒,具有润肺胃、通便、补虚、解毒等功效;夏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排解热毒。

喝牛奶会不会上火

传统观念:牛奶太营养容易“上火”牛奶营养丰富是大众公认的,“牛奶容易上火”也是人们最顾虑的,特别是在春天这个容易“上火”的季节里,即使是最关心孩子成长的妈妈们,也不敢殷勤地让孩子天天喝牛奶了,只怕喝多了会“上火”,引出病来。“容易上火”真的是牛奶的“致命缺陷”吗?

真相剖析:牛奶性寒能清热解毒中医认为,牛奶味甘、性微寒,具有润肺、补虚、解毒、润肠通便等功效,因此,喝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尤其是随着天气的变暖,人们的排汗量会增多,而牛奶中近80%是水分,其中的蛋白质等营养又容易被吸收,只要饮用得法,既补充了水分,又增加了营养,两全其美。

深层解读:吸收率高还能抗癌牛奶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接近,并且具有良好的消化吸收率和利用率,在营养学上是公认的优质蛋白。此外,牛奶中含有几乎所有种类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乳铁蛋白、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等大量的生理活性物质。

研究显示,人体对牛奶中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率高达92%。最新研究还表明,牛奶在降低慢性乙肝的并发症原发性肝癌(也称肝细胞癌)的发病率中可起到重要作用,也就是说,适量喝牛奶的人患肝癌的风险更低。

喝牛奶能去肝火

很多人认为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

中医就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达70%左右的水分,还能补充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冻成冰块食用,否则很多营养成分都将被破坏。

早睡觉23点到凌晨1点是气血回流到肝脏的时间,如果不睡,等于强迫肝脏继续工作,再加上外气候因素,所以,“该睡不睡,情绪烦躁”在夏秋季表现得特别明显。

夏季可以多食“去火”蔬果如:草莓、梨、西瓜、大豆等。

喝牛奶的好处

1、牛奶中的钾可使动脉血管在高压时保质稳定,减少中风危险;

2、牛奶可阻止人体吸收食物中有毒的金属铅和镉;

3、酸奶和脂肪可增强免疫系统功能,阻止肿瘤细胞增长;

4、牛奶中的铁、铜和卵磷脂能大大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5、牛奶中的钙能增强骨骼和牙齿、减少骨骼病发生;

6、牛奶中的铁、铜和维生素A有美容作用;

7、牛奶中的酪氨酸能促进激素——血清素的大量增长;

8、牛奶中的镁能使心脏耐疲劳;

9、牛奶中的锌能使伤口更快愈合;

10、牛奶中的维生素B能提高视力;

11、喝牛奶能预防动脉硬化;

12、牛奶含钙高,吸收好;

13、睡前喝牛奶可帮助睡眠。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孩子喝牛奶有哪些好处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科学研究发现,牛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坊间流传着喝牛奶会“上火”的说法,那到底喝牛奶是否会上火呢?详细>>

上火能喝牛奶吗?

上火能喝牛奶吗?科学研究发现,牛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坊间流传着喝牛奶会“上火”的说法,那到底喝牛奶是否会上火呢?详细>>

牛奶滋阴解热毒 晚上喝牛奶会上火吗?

晚上喝牛奶会上火吗?牛奶喝多了会上火?中医认为从牛奶的性味、成分和功效上来说,其食用是不存在季节上的差别的,也更不会产生所谓的热气和上火……详细>>

上火吃什么?上火能喝牛奶吗

众人皆知,牛奶是补充人体营养的食物,倘若在日常生活中合理吸收,对人体所需的钙质是很有帮助的。因此,牛奶逐渐取代油条白粥,成为了大众人的……详细>>

上火可以喝牛奶吗?牛奶煮沸可防变质

上火可以喝牛奶吗?科学研究发现,牛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坊间流传着喝牛奶会“上火”的说法,那到底喝牛奶是否会上火呢?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