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炎炎夏日容易上火 不妨试试这几种“降火茶”

2019-07-16 07:31:33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出汗比较多,这样容易流失水分,再加上大量的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引起身体上火,其实我们生活中有一些茶类能够帮助去火而且无副作用。

夏季喝哪些茶类能去火?

1、红茶、绿茶

红茶是经过发酵后所制作而成的,茶里面含有丰富的咖啡碱,具有利尿和提神的功效,另外红茶也能够调理人们的胃肠道,特别适合于肠胃比较虚弱而且身体上火的人群。绿茶能够达到提神醒脑的功效,增强了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能对抗电离辐射。

2、花茶、黑茶

夏季上火应该多喝一些花茶,比如茉莉花茶具有理气以及调理月经的效果,同时也能疏肝解郁。在更年期和月经前后喝茉莉花茶能缓解烦闷和抑郁的心情。若吃了太多油腻食物的话可以喝黑茶,能够去除油腻,同时也能够帮助分解脂肪,降低血脂。

3、乌龙茶具有去火解热的功效,同时也能刺激唾液的分泌,能把体内多余的热量排出体外,达到了利尿功效。乌龙茶里面含有特殊成分,能够帮助分解蛋白质以及脂肪,防止脂肪出现堆积,但是空腹的时候不能喝乌龙茶。

夏季上火怎么办?

要保持规律的作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即使工作再繁忙也不能忽略饮食,避免熬夜,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清火的食物,比如绿茶黄瓜绿叶蔬菜或者橙子等。胡萝卜也是不错的选择,所含有的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a能防止口唇干裂。平时要保持口腔的卫生和清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饭后及时漱口。另外要调节好情绪,避免让情绪过于焦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如果上火严重持续一个星期还没有缓解的话,要及时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来清火。

温馨提示

夏季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保持平和心态,避免熬夜,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每天至少要保证有2500毫升的水量,切不可让身体缺水。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来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火的方法 去火的茶 上火

冬季容易上火 这几种饮品帮你下火

很多人会发现在进入冬季后,自己的身体很容易发生一些上火的症状。其实在冬季容易上火主要是因为天气的干燥以及气温下降,让身体容易缺少水分而让……详细>>

炎炎夏日“上火”免不了!学会“降火”才是关键

夏天到了,很多人会莫名的出现心跳加快和全身乏力,眼睛视力模糊,其实这是一种上火的症状。这时候可以采取一些有效对策来应对上火,可以采取饮食……详细>>

冬季容易上火怎么办? 送你4个去火的好方法

冬季天气寒凉同时也会干燥,容易引起身体上火,再加上人们喜欢吃大热的食物,比如吃火锅、羊肉、狗肉,更容易引起身体上火,不同的火气也有不同灭……详细>>

天气干燥容易上火怎么办? 4个食疗方帮你来去火!

冬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此阶段容易出现身体上火,比如口干舌燥、耳鸣、唇裂,甚至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身体的消瘦、严重的便秘等,其实可以通过食……详细>>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

日前有关专家指出,夏天不喝奶,不可取;“夏天喝牛奶会上火”,说法欠科学。营养学专家介绍说,夏季出汗多、消耗大,牛奶中近80%是水分,其中……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