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天气干燥容易上火怎么办? 4个食疗方帮你来去火!

2018-11-05 14:17:55      

冬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此阶段容易出现身体上火,比如口干舌燥、耳鸣、唇裂,甚至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身体的消瘦、严重的便秘等,其实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

哪些食疗方法可以为身体灭火?

1、嘴唇干裂选择黄瓜猕猴桃汁

需要300克黄瓜,40克猕猴桃,300毫升凉开水,两小勺蜂蜜,把黄瓜洗干净去除籽切成块,猕猴桃取出皮切成块,一起放在榨汁机里面榨成汁即可,最后放入蜂蜜搅拌均匀。黄瓜具有清热解毒以及利水的功效,能够缓解咽喉肿痛以及烦渴;猕猴桃能够入肾经以及胃经,具有止渴解热的功效,两者相结合能够有效的润嘴唇。需要注意的是嘴唇干燥的人群千万不能使用舌头舔,不然会导致恶性循环,让嘴唇越来越干。

2、头发干枯选择蜜枣核桃羹

需要150克核桃仁,300克蜜枣,适量的白糖,把蜜枣洗干净去除核沥干水分和白糖、核桃仁一起放在锅里面煮,尽量使用小火,等汤羹粘稠的时候就可以了,此方法具有养血润发、滋补肝肾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润肺生津。核桃能够入肺经、肾经,具有润肠通便以及补血黑发的功效,长时间的服用此食疗方法能够让皮肤变得更加的细腻和光滑。蜜枣能补肺润燥,对头发有一定的好处,在冬天洗头发时尽量不要使用吹风机吹干,不然会导致头发更干燥。

3、喉咙干肿选择生梨蜜枣膏

需要600克生梨,适量的蜂蜜,把梨去皮切成块放在榨汁机里面榨成汁,倒出来和蜂蜜一起放在锅里面使用小火一直熬制成膏状为止,此方法具有生津润喉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清热去火。蜂蜜能够归大肠,经肺经,具有补肺润喉以及润肠通便的功效;生梨可以缓解便秘,咳嗽口渴,两者相结合能够达到润喉的效果。喉咙干肿期间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能吸烟喝酒,要保持口腔的卫生,经常性的使用盐水来漱口,多喝水。

4、鼻子出血选择水果西米露

需要60克西米,适量的水果丁以及牛奶,把西米洗干净放在开水里,一直把西米煮到半透明,把西米捞出来,再放入在另一锅开水里面一直把西米煮成全透明为止,最后加入少量的糖以及水果丁。水果丁可以选择香蕉、猕猴桃或者苹果等。此方法具有补养脾胃,同时也能够清热燥燥热,防止鼻子出血,但是不能一次性大量的喝,不然会伤害到脾胃。

温馨提示

在冬季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所以尽量不要吃一些辛辣刺激容易引起上火的食物,多吃具有清凉败火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以及水果,多喝水。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去火 去火的食疗 去火

春季干燥易上火怎么办? 推荐5款食疗方帮你来去火!

到了春季空气湿度虽然很大,但是天气非常的干燥,如果不节制的饮食,大量吃温补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身体上火的症状比如便秘、口舌生疮等,那么为大……详细>>

冬季容易上火 这几种饮品帮你下火

很多人会发现在进入冬季后,自己的身体很容易发生一些上火的症状。其实在冬季容易上火主要是因为天气的干燥以及气温下降,让身体容易缺少水分而让……详细>>

冬季容易上火怎么办? 送你4个去火的好方法

冬季天气寒凉同时也会干燥,容易引起身体上火,再加上人们喜欢吃大热的食物,比如吃火锅、羊肉、狗肉,更容易引起身体上火,不同的火气也有不同灭……详细>>

秋季干燥易上火宜多喝清热去火汤

南方的秋季要比北方晚一些,但是干燥的气候却并不会因此而减少。很多朋友在秋季都会因为气候干燥而开始上火,这个时候除了要吃去火药,不妨喝一些……详细>>

身体总是上火?按摩这4个穴位,帮你轻松“灭火”

你是否出现过眼睛红、喉咙干、烂嘴角以及流鼻血等症状呢?如果出现了,不要着急,你可能是上火了。上火也有不同的种类,不同种类原因不同表现不同……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