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冬季肝病患者如何食疗? 送你5款食疗方美味又养肝!

2019-11-27 17:27:09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是对于肝炎患者来说肝功能已经下降,降低了代谢以及合成功能,在饮食方面有很多的讲究,不妨多喝一些药膳粥来保肝护肝,而且对身体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

冬季肝病患者如何食疗?

1、薏苡仁山药粥

把60克山药和薏仁全部洗干净,然后和200克淘洗干净的梗米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熬成粥即可,每天早晚各喝一次。此方法具有健脾和胃的功效,能够缓解慢性肝炎,脾胃虚弱的人群主要症状有没有任何食欲、舌苔厚、饭后腹部胀满以及大便溏稀等。

2、女贞子枸杞子瘦肉汤

先把5枚大枣,30克女贞子和15克枸杞子全部洗干净,250克瘦肉洗干净切成块,然后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慢炖两个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每天喝一次,连续喝两个星期。此方法具有滋养肝肾的功效,能缓解慢性肝炎肝肾阴虚的人群,主要症状有腰膝酸软,全身无力,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以及眼花、口渴,心烦意乱,潮热盗汗以及肝区隐痛等。

3、茯苓大枣粥

把100克梗米和20克大枣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煮,七分熟的时候再放入30克茯苓粉再煮5分钟左右即可,尽量是空腹吃,每天早晚各喝一次。具有健脾养肝以及利湿祛邪的功效,适合于慢性肝炎人群。

4、黄芪炖乌鸡

把一个乌鸡处理干净,然后和2颗冬虫夏草、60克黄芪一起放在锅里面,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炖两个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每天喝一次。此方法具有补虚填精以及健脾益气的效果,特别适合于慢性肝病气血亏虚的人群,同时也能够缓解肝肾不足,主要症状有全身无力、反复感冒以及胸闷气短等。

5、白茅根瘦肉汤

把60克白茅根洗干净切成段,250克瘦猪肉洗干净切成块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慢炖,一直把肉煮熟烂为止,隔两天喝一次。此食疗方法可达到健脾和胃以及清热利湿的效果,特别适合于慢性肝炎湿热内盛的人群,主要症状有排小便不畅、恶心呕吐以及黄疸。

温馨提示

肝病患者冬季不能盲目的进补,以免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从而加重了肝脏负担。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吃高胆固醇以及高热量的食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肝病的方法 肝病的食疗 肝病

适合肝病患者食用的5款药膳方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听到谁谁患上了肝病。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是体内物质能量代谢的中心站。肝病指的是发生在肝脏的病变,包括乙肝、甲肝以……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食疗? 中医送你5款食疗方来调理!

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让肾小球组织出现糖化症状,对肾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从而引起糖尿病肾病,患者可通过饮食方式来调理,……详细>>

冬季容易流感 送你8款食疗方来调理身体

冬天天气异常寒冷干燥,同时又是流感高发期,除了做好防寒保暖外,可通过药膳方法来调理,能增强抵抗力,防止流感病毒入侵,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男人血精怎么食疗? 中医送你5款食疗方来调理!

血精也就是射出来的精液里面会混有血液,在正常情况下,精液呈现灰白色或者乳白色,若是呈现红色或者粉红色的话,说明身体过度劳累或者脾气受到了……详细>>

肝病患者按摩有好处 中医教你如何正确按摩来养肝!

常见的肝脏疾病包括肝硬化慢性肝炎以及脂肪肝,患者可以通过按摩的方式来调节全身气血,增强了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蒋俊民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