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如何食疗? 中医送你5款食疗方来调理!

2019-12-06 00:23:34      

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让肾小球组织出现糖化症状,对肾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从而引起糖尿病肾病,患者可通过饮食方式来调理,延缓对肾脏功能所带来的伤害。

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来饮食?

1、黄芪鲤鱼汤

把一条鲤鱼处理干净,30克黄芪赤小豆、6克砂仁一起放在纱布袋里面,然后把生葱生姜鱼和药袋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炖45分钟,然后把药袋拿出来,吃鱼喝汤,每周吃2~3次。此方法具有益气健脾利水的效果,能辅助治疗气阴两虚的糖尿病肾病患者。

2、山药莲子粥

把50克山药洗干净去皮,然后和15克洗干净的莲子、10克糯米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每天早晨空腹喝一次。此食疗方法具有健脾益气以及止带的效果,能辅助治疗脾虚型的糖尿病肾病,主要症状有全身无力,腹泻,没有食欲以及白带量增多。

3、黑鱼红小豆汤

把500克黑鱼处理干净,然后和100克洗干净的红小豆以及水放在锅里面,用小火一直把红豆煮烂为止,每天喝一次,分两次空腹喝。此食疗方法可达到利水消肿以及健脾补肾的效果,能辅助治疗脾肾两虚型的糖尿病肾病,主要症状有贫血和身体水肿。

4、核桃仁五味子羹

把7克五味子和3个核桃仁全部洗干净捣碎,使用适量的蜂蜜搅拌均匀,睡觉前咀嚼一小把。此食疗方法可达到滋补肝肾以及强筋健骨的功效,能辅助治疗肝肾阴虚型的糖尿病肾病,主要症状有腰膝酸软腿疼、咳喘以及尿频。

5、山药莲须汤

把100克新鲜的山药洗干净,去除皮切成块,4个莲子和莲须全部洗干净,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煎煮,过滤渣取出汁,每天喝一剂。此食疗方法可达到固肾利水以及健脾的效果,能辅助治疗糖尿病肾病,缓解蛋白尿问题。

温馨提示

以上5款食疗方法特别适合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患者必须要控制血糖,避免对肾脏带来严重的损伤。每天要补充足够的水分摄入,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5克,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 )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护理?几种食疗方法缓解病情

糖尿病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尤其是对肾部的伤害是最大的,糖尿病肾病导致身体水肿、小便增多、身体肥胖等,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可能会引发……详细>>

男人血精怎么食疗? 中医送你5款食疗方来调理!

血精也就是射出来的精液里面会混有血液,在正常情况下,精液呈现灰白色或者乳白色,若是呈现红色或者粉红色的话,说明身体过度劳累或者脾气受到了……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预防?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呢?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一种非常常见的并发症,专家建议糖友们一定要保证每日的运动量足够,才能很好的预防糖尿病肾病发生。详细>>

掌握五大方法 轻松预防糖尿病肾病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肾病这是常见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它对人体肾功能的伤害很大,因此说糖尿病患者应注意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发生,接下来具体的看下预……详细>>

早期综合防治糖尿病肾病 可防患于未然

糖尿病患者病情发展到一定地步,就会出现蛋白尿,这一症状代表糖尿病肾病已经来临,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严重等级是最高的,严……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