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按摩可以缓解身体疼痛? 不同疼痛部位的按摩穴位不同!

2019-11-29 07:47:27      

在我们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小疼痛,有一些小疼痛不必过于担心,一般几分钟左右就能缓解。中医认为身体上有很多的穴位可达到止痛的效果,只要正确的按摩就能减轻疼痛感。

身体的哪些疼痛可以对穴位按摩来减轻?

1、牙齿疼痛按摩下关穴和合谷穴

合谷穴在双手虎口的最高点,下关穴在耳朵前方颧骨下方凹陷的地方,当牙齿疼痛时可使用手指关节对此部位进行按摩,按摩10分钟左右。因为这两个穴位都是阳明经上的穴位,通过按摩就能缓解牙痛。

2、胸部疼痛按摩神阙穴

肚脐部位就是神阙穴,腹部疼痛的人群可以把双手搓热手掌根放在神阙穴上10分钟,可达到镇痛的效果。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神阙穴在中下焦之间,通过对局部按摩能温通血脉以及调和中下交,帮助疏通胃肠气,从而达到了止痛效果。

3、头痛可以按摩太阳穴和印堂穴

印堂穴在前额头、两眉头中间的部位。太阳穴在眉毛梢旁边。当头痛的时候使用手指从印堂穴向上沿着前额发际一直推拿到太阳穴,能让局部的经络变得更加通畅而且气血运行正常。另外对这两个穴位进行按摩,可达到调和气血以及疏通经络的功效,从而止痛。

4、胃部疼痛按摩足三里穴

不规律的饮食结构,暴饮暴食或者精神压力过大时会引起胃部疼痛,这类人群可以对足三里穴进行按摩,此穴位是胃经上的合穴,经常性的按摩能够疏通胃气以及和络止痛。足三里穴在小腿的外侧以及膝盖骨斜下方。

5、心口疼痛时按摩内关穴

对于心脏不好的人群会突然出现心绞痛,除了含氟硝酸甘油外,也可以对内关穴进行按摩,能达到活血通络以及止痛的效果,内关穴在手腕横纹往上三指宽的地方,对此穴位按摩5分钟左右。

6、腿部疼痛按摩伏兔穴和膝眼穴

30岁之后关节会慢慢的退化,中老年人容易出现腰腿痛的情况,平时可以对伏兔、膝眼、解溪进行按摩,能够达到止痛的效果,同时也要配合髋关节以及髋关节的身躯和旋转,能够活血镇痛。

温馨提示

当以上身体出现疼痛时应该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若是疼痛一个星期仍然没有缓解,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治疗,排除疾病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缓解身体疼痛的方法 按摩 身体疼痛

5个不同穴位的按摩保健功效不同 老中医教你按摩穴位来养生!

中医认为选择正确的穴位进行按摩,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能够让全身的经络处于通畅状态,按摩不同的穴位所给身体带来的保健养生效……详细>>

按摩穴位可缓解偏头痛

偏头痛是临床最常见的原发性头痛类型,临床以发作性中重度、搏动样头痛为主要表现,头痛多为偏侧,一般持续4~72小时,可伴有恶心、呕吐,光、……详细>>

按摩穴位可以养生?这样按摩可以让身体更加健康

中医讲求穴位养生,选定穴位可以缓解各种疾病,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缓解了头痛、头晕、腰酸背痛等一些小毛病,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从头到脚的……详细>>

经常胃疼是哪儿错了 按摩穴位快速缓解胃疼

胃疼是对很多朋友来说想必不再陌生,根据胃疼的发生的频率,通常分为偶尔胃痛和经常胃疼情形,不同频率的胃疼通常表现为的不同的原因特点。那么经……详细>>

按摩穴位都能治疗哪些疾病?按摩穴位能治疗失眠吗?

穴位,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可能有些人不相信这个东西,但它确确实实是存在的,而且通过很多人的实践,按摩穴位确实是可以治疗疾病的,为了让大家……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