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这5个部位疼痛,按摩对应的穴位或许可以缓解

2022-08-13 09:20:21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轻微的疼痛感,如果只是单纯的疼痛,而且持续的时间比较短,一般不需要太过担心,通过正确的手法,对相应的穴位进行按摩,则有可能使疼痛感得到缓解。

哪些部位疼痛可以通过按摩穴位缓解?

1、牙齿疼痛

牙齿疼痛的时候可以按摩下关穴和合谷穴,合谷穴位于双手虎口的最高点,下关穴位于耳朵前方颧骨下方的凹陷处,当牙齿疼痛的时候,可以用手指的关节对这两个部位进行按摩,一般情况下按摩10分钟左右即可,之所以按摩这两个穴位能够缓解牙齿疼痛,是因为这两个穴位都属于阳明经上的穴位。

2、腹部疼痛

腹部疼痛的时候可以按摩神阙穴,也就是肚脐部位,患者把双手搓热之后,放在神阙穴上面进行按摩则可以起到镇痛的作用。中医认为神阙穴在中下焦之间,通过局部按摩能够温通血脉以及调和中下焦,从而疏通胃肠气,达到止痛的目的。

3、头痛

头痛可以按摩印堂穴和太阳穴。印堂穴在前额头、两眉头中间的地方,太阳穴位于眉毛梢旁边。当头痛的时候,可以用手指从印堂穴按摩到太阳穴,能够使局部的经络变得更加通畅,从而使头部的血气运行保持正常,从而达到止痛的目的。

4、胃部疼痛

胃部疼痛的时候可以按摩足三里穴,大多数人之所以会出现胃部疼痛的情况,一般是饮食不规律或者精神压力过大导致的,对足三里穴进行按摩能够疏通胃气,并且活络止痛,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外侧以及膝盖骨斜下方。

5、腿部疼痛

腿部疼痛大多是由于关节退化导致的,此时可以对伏兔穴和膝眼穴进行按摩,对缓解疼痛有一定的帮助,如果同时配合髋关节以及身躯旋转,镇痛和活血的效果会变得更加明显。

温馨提示

想要通过按摩缓解疼痛,首先要到专业的中医院进行学习,通过正确的手法进行按摩,缓解疼痛的效果会变得更加明显,而且不会因为手法不正确而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如果按摩一个星期之后,疼痛感依然没有得到缓解,则要及时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和治疗,排除疾病,如果确定是因为某种疾病引发的疼痛,则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缓解疼痛的方法 疼痛

身体疼痛怎么办?这5个部位疼痛,按摩可以缓解疼痛!

几乎全身各处都遍布着神经,因此难免会因为受到不良的刺激而产生疼痛感。对于一些轻微的疼痛一般不需要太过担心,几分钟之内就可以缓解,而且也可……详细>>

脖子疼痛怎么办?5个方法或许可以缓解

脖子是一个非常灵活的部位,而且承担着头部的所有重量,因此有时候也会因为一些因素而出现不适感,比如疼痛则是常见的一种症状,有些人是轻微的疼……详细>>

注意,身体这5个部位疼痛,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在人的一生中,难免会有一些疾病,无论什么疾病,都会通过身体的各个部位发出一些信号。短期的疼痛症状可能是暂时的不适症状,但长期的疼痛症状,……详细>>

急性疼痛怎么办?这5个方法对你或许有帮助

急性疼痛在日常生活中也极易发生,往往需要及时进行处理,要不然则有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比如使疾病进一步加重,或者使原有的急性损伤变得……详细>>

身体有疼痛不要慌,按摩这几个止痛穴位能缓解疼痛!

在我们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身体部位的疼痛感,但是盲目的吃止痛药物,不仅会给身体带来副作用,同时也不能从根本上缓解身体疼痛的问题。其实可通过对……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