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按摩穴位可缓解偏头痛

2013-12-02 08:39:0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偏头痛是临床最常见的原发性头痛类型,临床以发作性中重度、搏动样头痛为主要表现,头痛多为偏侧,一般持续4~72小时,可伴有恶心、呕吐,光、声刺激或日常活动均可加重头痛,安静环境、休息可缓解头痛。偏头痛女性多于男性,多在青春期发病,月经期容易发作,妊娠期或绝经后发作减少或停止。

治疗偏头痛按摩穴位可缓解

现代生活的人们大都有过偏头痛的经历,还有一些长期被偏头痛困扰的人群,很容易造成生活和工作的困扰。缓解偏头痛不仅是要从精神方面进行调整,另外还是由于过度疲劳、压力大、失眠所致。中医认为,穴位按摩可有效缓解偏头痛。

在遇到偏头的痛的情况时,患者可按压或环形按揉以下3个穴位。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心,两耳交连线和头顶正中线的交点处。百会穴是全身气之汇集处,头痛时按压此穴,能让全身气血通畅,有效缓解头痛。

风池穴,位于耳后头枕骨下,发际附近的凹陷处,此穴具有清热降火,通畅气血,疏通经络的功能,其止痛作用迅速。

合谷穴,又名虎口穴,位于手背,第1、2掌骨间中点处。合谷穴具有镇静止痛、通经活络、清热解表的功效。

患者平日一定要注意调整好良好的作息时间和情绪避免受到情绪波动让头痛更加强烈。因此平时饮食方面也要注意,综合以上按摩方法可以有效地预防。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教你按摩缓解偏头痛

出现偏头痛怎么办?很多人有突发偏头痛的情况,这时候就可以试试看按摩穴位来缓解难受情况,既简单又快捷。http://www.xywy.co……详细>>

偏头痛按摩有好处? 按摩这5个穴位能改善!

春暖花开的季节雨水多,部分人群因为受到了寒湿气的入侵而引起偏头痛,偏头痛主要是因为受到了外邪,再加上情绪不良和不节制的饮食所引起的,可以……详细>>

五因素可导致偏头痛 中医按摩教你应对偏头痛

诱发偏头痛的因素目前还不是完全清楚,主要是跟遗传、性别、疲劳、血管炎症、饮食结构等有关,但是患偏头痛的女性多于男性这是肯定的。怎样缓解偏……详细>>

按摩可以缓解身体疼痛? 不同疼痛部位的按摩穴位不同!

在我们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小疼痛,有一些小疼痛不必过于担心,一般几分钟左右就能缓解。中医认为身体上有很多的穴位可达到止痛的效果,只要正确的按……详细>>

偏头痛难忍 6个小妙招帮你缓解

偏头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往往都会有偏头痛的症状,这要怎么缓解呢?偏头痛甚至还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因此必……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