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双脚是身体器官的反射区 中医教你通过双脚养生的好方法!

2019-11-18 17:12:50      

脚需要承受着全身的重量,是身体最低处。但是脚却是非常神奇的部位,各个器官在脚底都有反射区,也就是说做好脚部的养生就能保养五脏六腑。

如何利用双脚养生?

1、对大脚趾揉搓可缓解眼干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当肝脏功能异常时眼睛得不到充足血液和氧气的滋养,从而让人们看东西模糊以及眼睛干涩。肝经起源于大脚趾,平时可以对大脚趾进行按揉,能加强肝经的气血。只有肝气血运行通畅才能让眼睛更加滋润,缓解了眼睛不适感,防止夜盲症或者干眼症。

2、对小脚背按摩可止咳

扁桃体发炎时对脚背按摩会有明显的疼痛感。主要按摩左右大脚趾,每一个脚趾按摩5分钟,然后喝一杯淡盐水即可。另外对脚背按摩也能够辅助治疗风热咳嗽以及扁桃体炎,对身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而且效果显著。

3、扳脚趾能辅助治疗消化不良

对于消化不良伴随着便秘腹泻、胃部疼痛及口臭的人群可经常性扳脚趾。尤其是第二和第三脚趾中间有内庭穴,对此穴位按摩可达到健脾益胃的效果。顺着脚趾的方向对此穴位按摩能缓解便秘口臭及消化不良,帮助泻胃火。脾胃虚寒的人群可逆着脚趾的方向按摩,能补充胃气。

4、转动脚脖子可降血压

老年人每天早晚转转脚脖子能降低血压,抗击衰老,每次转100下左右。尤其是高血压的人群会伴随着脚踝发硬,通过转动脚踝部可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

5、对大脚拇指按摩可缓解睡觉流口水

中医认为脾具有运化水湿的功效,脾虚时会让人们睡觉时流口水而且舌头边上有齿痕,此类人群应该以健脾为主。在脚部有太白穴,是脾经经气循行部位,只有脾脏经气充足才能增强运化水湿功能,缓解了睡觉流口水的情况。

6、抬脚跟可缓解肾气不足

肾气不足的人群会出现失眠多梦,神经衰弱以及腰膝酸软,此类人群可以对脚心进行按摩来补肾气。17点是肾精气最为旺盛的时候,此时抬抬脚跟补肾效果事半功倍。

温馨提示

在脚上有很多的穴位,只要保养好脚就能保养全身。另外老年人也可以把双脚抬高,高过心脏能加快血液回流,促进了大脑及心肺功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双脚养生的方法 保养双脚 养生

通过脚来保健养生? 中医教你7个脚部养生的好方法!

双脚承载着全身重量,中医讲脚行气血,脚上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所以脚被称为第二心脏。当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时可通过脚来调理。详细>>

要想身体好应保养脚 教你通过脚养生的6个好方法!

人未老脚先衰,中医认为做好脚底养生是至关重要的。通过对脚底进行刺激,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达到了延延益寿的效果。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通过调气养生

百病生于气,这是中医常说的一句话。为什么气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和养生这么重要,又如何通过调气来进行身体养生呢,来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吧。详细>>

双脚能反映健康状况 中医带你揭秘脚与健康的关系!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从体表上的某些异常来反映出五脏六腑的情况。脚可以说是身体的缩影,从脚部细节能够反映出身体健康情况,当发现异常情况时……详细>>

用梳子可以养生? 中医教你3种巧用梳子养生的方法!

梳子是生活中常见的日用品,一把好梳子能够达到按摩养生以及预防疾病的效果,同时也能起到提神醒脑以及痛经活络的功效,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陈伟蓉

  • 刘泉

  • 黄丹平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