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要想身体好应保养脚 教你通过脚养生的6个好方法!

2019-12-06 00:28:56      

人未老脚先衰,中医认为做好脚底养生是至关重要的。通过对脚底进行刺激,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达到了延延益寿的效果。

怎么通过脚养生?

1、双脚不停的晃动

当全身的血液循环减慢时会引起五脏六腑功能失调,从而导致食欲不振以及头痛等。这类人群可以平躺在床上,双脚抬起来不停的晃动,然后再做类似于骑自行车的动作,连续做6分钟,能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让膝盖内侧以及小腿肚子肌肉得到伸展,缓解了腿部疲劳,同时也促进了睡眠。

2、对脚底按摩

脚底是离着心脏最远的,当末梢的血液循环不通畅时会导致失眠。平时可以把双手合拢起来相互的进行摩擦,能让血液运行变得更加通畅,同时也缓解了焦躁不安的情绪。

3、用脚踩踩网球

首先要端正坐在椅子上,用脚转动网球,当感觉到脚部疲劳时在使用网球不停的对脚底刺激,刚开始会感觉到疼痛,一般持续两天左右疼痛感就会消失,不仅能缓解脚部疲劳,同时辅助治疗慢性便秘。

4、对脚底敲击

每天晚上睡觉前以脚掌为中心,用拳头向4周不停的拍打,让局部出现疼痛感为止,能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同时促进了全身血液循环,加强了内脏功效,让人们的精神恢复到正常。

5、让脚底晒晒太阳

冬季阳光充足的时候可以让脚底晒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对脚底带来良性刺激,加快了新陈代谢,增强了内脏器官功能,同时也增强了人们的抵抗能力,减少了感冒次数。

6、对脚根进行按压

平时对脚后跟进行刺激,能缓解长时间久坐引起的驼背。背部弯曲的主要原因是支撑内脏重量的脊椎两侧肌肉很虚弱,只有对脊椎两侧肌肉进行刺激,才能够让背部变得更加力挺。脊椎两侧的肌肉主要通过膀胱经和脚后跟相连接,所以对脚后跟刺激能改善驼背的问题。

温馨提示

人们平时洗脚的时候,可以使用刷子对脚底进行摩擦,能够让脚底得到一定的刺激,促进了激素的分泌,让局部皮肤变得更加白嫩,但是要选择比较柔软的刷子,防止对脚底皮肤带来损伤。另外人们可以练习用脚站立着走路,能够增强心脏功能,但是刚开始练习的时候要让双手扶住墙,一定要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脚养生的方法 保养脚的方法 脚位

揉脚养生功效好 教你6个揉脚的好方法

脚承载着全身的重量,在脚底有很多穴位,当感觉到身体疲乏的时候会导致腿脚无力,但是在脚底有很多脏器的反射区,只要适当的进行揉脚就能够缓解各……详细>>

看脚就能知健康 中医教你3个好方法来保养脚!

脚又被称为人类的第二心脏,在脚部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通过脚可以反映出身体的健康状况。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平时可以仔细的观察脚部变化,同……详细>>

通过脚来保健养生? 中医教你7个脚部养生的好方法!

双脚承载着全身重量,中医讲脚行气血,脚上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所以脚被称为第二心脏。当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时可通过脚来调理。详细>>

手脚冰凉或是虚郁湿瘀?中医教你从6个方面来调理!

严寒冬季,不少人即使穿着厚厚的衣服,戴上手套,穿上棉袜子和棉鞋,仍然感觉到手脚冰凉,不管怎么样都无法暖和过来。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手脚冰……详细>>

光脚能养生? 送你5个活动双脚方法来延年益寿!

脚是人们的第二心脏,离心脏最远,双脚属于人们的末梢神经,连接着人们五脏六腑。在脚底至少有60个穴位聚集在此部位,适当的按摩能够达到延年益……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