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双脚能反映健康状况 中医带你揭秘脚与健康的关系!

2019-11-15 17:50:55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从体表上的某些异常来反映出五脏六腑的情况。脚可以说是身体的缩影,从脚部细节能够反映出身体健康情况,当发现异常情况时应及时解决。

如何从脚部细节看出身体状况?

1、脚后跟不能完全抬起来

脚后跟不能完全抬起来说明神经或者局部肌肉受到了损伤,严重的话损坏会延续到颈部,肩膀及背部,这就是足下垂。当患者使用化学药物治疗时,不仅出现脚后跟抬不起来的情况,同时伴随着僵硬感和疼痛感。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够彻底的治愈疾病。

2、脚频繁的痉挛

身体脱水或者过度锻炼时会让脚突然抽筋,只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多注意休息就能缓解。若是晚上睡觉时脚部肌肉突然出现痉挛,同时伴随着酸痛感,此时应该合理的补充钙钾镁。当痉挛时可把脚部弯曲,对疼痛部位按摩,也可以使用冷毛巾冷敷,让局部肌肉得到放松。睡觉时可以伸展脚步,也可以喝杯热牛奶来防止夜间脚抽筋。

3、脚掌疼痛

脚掌持续性疼痛需要警惕糖尿病足,高血糖状态下会对脚部神经带来破坏,稍微受到摩擦或者压力就会引起刺激和刮伤,患者也会伴随着身体疲劳、体重不明原因的下降、口渴、看东西模糊和容易饥饿,此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血糖检查。

4、大脚趾不明原因的增大

睡觉时若突然发现大脚趾增大有可能是痛风,这是关节炎的一种疾病,是因为太多的尿酸堆积导致的,尿酸一般沉积在体温低的身体部位,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更应该引起警惕。平时多喝水,远离高嘌呤的食物。

5、脚关节疼痛

当脚关节出现对称性的疼痛,同时伴随着僵硬感以及肿胀,需要警惕风湿性关节炎,一般发生在女性身上,及时去医院做全面的检查,找出引起关节疼痛的原因并且针对性的治疗。

6、双脚麻木

双脚麻木没有自觉说明周围神经发生病变,这主要和滥用酒精以及患上糖尿病有关,严重的患者麻木感会延伸到手臂上。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的治疗周围神经病变,只能使用抗抑郁或者镇静药物来缓解疼痛感。

温馨提示

平时要多观察脚部情况,做好脚部的卫生和清洁,选择透气性比较好的鞋子和袜子。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异常与健康的关系 脚部异常 双脚

冬季脚部易出现这5种异常 中医带你揭秘其真相!

可以说脚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脚上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以及重要穴位。当脚上出现异常表现时需警惕疾病信号,做好生活护理,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脾不好百病生?中医带你揭秘脾脏与健康的关系!

脾脏的健康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关键,如果脾胃功能不强,很多疾病在发作的时候就会更加严重。因此在日常的养生中,就需要先养脾胃,脾胃就如同房子的……详细>>

通过脚部的6个症状 可反映你的健康状况!

通过脚部细节就能够反映身体健康状态,脚是离的心脏是最为遥远的,同时也承担着整个身体的重量,一旦发现脚部出现了问题要及时去医院做全面的检查……详细>>

唾液能反映健康隐患? 唾液是健康的晴雨表

每一个正常人都会分泌一定的唾液,唾液属于一种天然的口腔清洗剂,能够保持牙龈的健康,并且清洗食物留下的残渣,防止龋齿的功效,同时可以通过观……详细>>

从眼睛能看出健康状况? 中医带你揭秘眼部问题的真相!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窗户,可以通过眼睛看出身体健康问题。从中医角度上来说,可以观察眼睛有没有出现黑眼圈、浮肿或下垂来知道身体健康状况。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