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虚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身体虚火旺盛有哪些症状? 中医送你3招来调理!

2019-11-06 11:23:04      

深秋季节早晚温差大而且天气越来越寒凉,再加上天气比较干燥容易让人们出现虚火,一旦心火旺盛,势必会诱发多种疾病的产生,比如肌肉松弛和失眠多梦等。

虚火旺盛的症状都有哪些?

1、失眠多梦、容易疲劳

虚火过于旺盛会影响到人们的睡眠。虚火旺盛的人群情绪不稳定而且注意力不集中,半夜会突然惊醒。另外虚火旺盛也会消耗体内的津液,身体中的养分不足,从而引起头痛头晕身体疲劳以及没有任何精神。

2、身体太消瘦或者肤色变差

虚火旺盛的人群胃火旺,食物消化速度快一些,食物营养还没有得到吸收就已经被代谢出去了,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肌肉松弛。另外虚火旺盛的话也会加快水分流失,让皮肤变得干燥而且脸色发黄,同时伴随着大便干结和口腔溃疡。除此之外虚火旺盛也会让人们手脚心发热,不停的出汗。

怎么调理虚火旺盛问题?

1、天门冬粥

首先把适量的天门冬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适量的大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每天早晨服用一次,能够辅助治疗阴虚火旺。

2、绿豆粥或者熟地黄

首先把石膏粉放在水里面进行煎煮,过滤渣去除汁和粳米绿豆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汤,能够去除胃火,缓解了口干舌燥口苦、大便干结以及腹胀的问题。把10克熟地黄放在锅里面煎成汤喝,不仅能够补血滋阴,同时补精益髓,特别适合于血虚萎黄以及肝肾阴虚的人群。

3、保持规律作息

做到早睡早起,下午4点之后不能喝浓茶和浓咖啡,睡觉前玩的不能过于兴奋,中午有30分钟的午休时间,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控制性生活的次数,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防止让热毒伤阴。另外阴虚体质人群身体瘦小,容易出现口干舌燥以及手脚心发热的情况,可以选择具有滋阴降火功效的猪肝菠菜银耳猪血以及海带等。除此之外也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白术党参燕窝等来调理气虚火旺的问题。阴虚火旺的人群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避免吃燥热以及肥腻的食物,也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韭菜大蒜生姜和生葱等。

温馨提示

虚火旺盛的人群要选择中小强度的身体锻炼,比如打太极拳和练气功等。不能让运动量过大,及时的补充水分,控制好情绪,可通过听听轻音乐的方式来陶冶情操。

(责任编辑: )

虚火旺盛易生病 中医教你好方法来调理!

炎热夏季容易出现虚火,虚火没有降下去的话会对五脏六腑带来损伤,患者身体消弱、失眠做梦、肤色比较差、容易便秘或者溃疡,身体容易疲劳等。详细>>

身体有这3种表现说明是阴虚火旺 推荐3款食物帮你来调理!

引起阴虚火旺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大量的吃一些辛辣燥热的食物,阴虚体质一般是发生在女性身上,这主要是因为,每个月的月经或者生孩子会消耗身体中……详细>>

午后低热可能是阴虚火旺?阴虚火旺的5大症状,要正确调理!

有时在生活中常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虽然不会太大的影响到身体健康,但容易反复出现,时间长了还是让人非常难受的。在午后出现低热症状,就是常见……详细>>

中医分析肝火旺盛症状 肝火旺盛怎么办

吃太多油腻的食物、睡眠质量不好、生闷气都会导致肝火旺盛,肝火是我们常说的上火的一种,肝火旺会导致耳鸣耳聋、头痛、失眠等症状,出现肝火旺盛……详细>>

阴虚火旺是怎么回事? 应该如何调理?

阴虚火旺是指五脏六腑得不到一定滋养而引起虚热内生,只要表现有头痛头晕、恶寒,心烦意乱以及头晕耳鸣等,引起阴虚火旺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