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春天肝火旺盛怎么办?教你6招来调理!

2020-02-17 08:59:43      

春天到了人体新陈代谢速度也会比冬季速度加快,因此比较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肝火旺盛的主要症状,包括有看东西模糊、耳鸣、眼睛分泌物增多以及眼睛干燥等,出现这些情况是该如何调理好呢?

春天肝火旺盛如何调理?

1、合理补充维生素C

肝火旺盛的人要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草莓,草莓能养肝,亦可起到去肝火的作用。维生素C能促进体质吸收铁,让体内细胞得到一定的滋养。另外,草莓中含有的天然抗炎成分,能防止自由基产生,维持大脑细胞活跃性。但对于脾胃虚寒或容易腹泻的人尽量少吃,以免加重症状。

2、适当的喝奶制品

平时可多喝酸奶或牛奶,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蛋白质,尤其是酸奶,能调整胃肠道中菌群,帮助排出体内毒素。另外,酸奶也能促进干扰素生成,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能起到养肝护肝功效。

3、调整好心态

当心情过于抑郁时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因为在肝脏中有大量的交感神经,烦躁或忧愁时都可能引起肝细胞缺血或缺氧,从而影响肝细胞正常再生和修复。因此需调节好情绪,保持乐观宽容以及开朗的心态。

4、保持适度运动

每天要保持规律运动,能提高自身抵抗力,提高肝脏解毒功能。但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刚开始运动时可采取慢跑,控制好运动时间。运动要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损耗阳气。

5、调整好作息

保持规律作息,在晚上11点之前上床入睡,做到早睡早起。期间可以多吃具有疏肝养肝功效食物,如黑木耳、佛手、韭菜或木瓜等。

6、多吃具有清肝泻热功效的食物

肝火旺盛的人群,容易出现失眠多梦、口干口苦以及目赤肿痛症状,这主要和过度吸烟喝酒、肝气抑郁以及吃太多辛辣肥腻食物有关。要多吃具有清热泻热功效的食物,如西红柿、绿豆芽,白菜青梅、山楂及柑橘等,并要戒掉烟酒。

温馨提示

肝火旺盛的人群也可以多吃枸杞子和菊花,枸杞子能保护肝脏和眼睛,适合长时间熬夜的人。每天把10克枸杞子放在杯中泡水喝,利于养肝阴,同时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菊花具有散风热和平肝明目效果,可搭配枸杞使用。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不能吃容易上火和冰冷的食物,通过适度运动来减轻压力,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当患有疾病时,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切不可乱用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火旺盛怎么办?肝火旺盛如何调理吃什么好?

肝火是肝阳的表现形式,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肝火旺在秋冬季节是很常见的现象,肝火旺盛经常会出现口腔溃疡、尿黄、心烦易怒等……详细>>

肝火旺盛有哪些症状?送你3招来去肝火!

肝火旺盛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反应,它不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太大的损伤,但是却会给患者带来一些麻烦。所以,当人们发现自己有肝火旺盛的症状之时,……详细>>

这3种情况可能是肝火旺盛的表现?调理肝火旺盛要做到2点!

由于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不规律以及心理压力大已经成为现下年轻人的常态,因此不少人都有肝火旺盛的困扰。然而由于肝火旺盛大多并不会危及生命……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调理?

取少许金银花,将其干品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晾凉。用冰糖或蜂蜜水调味。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调理?

莲芯即莲子心,又称莲薏、苦薏、莲心,最早见于唐末的《食性本草》中,为睡莲科多年生水生植物莲成熟种子中的干燥胚芽。秋季采收莲子时,将莲子剥……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