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不同口味的食物营养素不同 酸甜苦辣的食物都要适量吃!

2019-10-07 01:37:42      

不同食物的口味里面含有的营养元素是不一样的,没有单独一个食物能为身体提供全面的营养,所以饮食要摄入不同口味的食物来保证均衡的营养。

不同口味食物提供哪些营养元素?

1、酸味可以提供维生素c

在天然的酸味食物里面比如柑橘类水果、山楂等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碳水化合物以及膳食纤维等能够促进身体对矿物质比如铁和钙的吸收。大鱼大肉后可以多吃酸味食物,能减轻油腻感,刺激了食欲。一般喜欢吃酸味食物的人群合成代谢比较旺盛,但是胃酸的人群不能吃太多,不然会对胃黏膜带来损伤。

2、辛味能提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

辛辣的食物比如辣椒大蒜洋葱等能为身体提供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c,刺激了人们食欲,同时也能杀灭或抑制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菌等。尤其是对于长时间生活在潮湿环境的人群来说,多吃辛辣食物能排除体内的湿气和寒气。

3、鲜味和苦味食物可提供蛋白质以及生物碱

在鲜味食物比如鱼虾肉类等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质,能让受到损害的组织得到修复。另外里面也含有大量的核苷酸以及无机盐,能促进组织的修复以及再生。苦味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c,比如苦瓜或者苦菊等里面含有的生物碱以及三萜类物质,能保持中枢神经的兴奋性,达到了抗癌和防癌的效果。

4、咸味可提供无机盐

咸味食物是无机盐的主要来源,虽然对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的供量并不是很大,但是能为身体提供钾镁钠和氯等无机盐,维持了酸碱度平衡,同时也维持了神经系统的兴奋性以及渗透压平衡度。盐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咸味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氯化钾以及氯化钠等,能维持生命的活力以及健康,同时刺激食物的消化,协助了神经传导,但是不能吃太多,成年人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6克以下,以免因为水钠滞留而升高血压。

5、甘味能提供碳水化合物

甘味就是甜味食物能提供胡萝卜素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c,同时也含有大量的钾和钠等离子。当人们过度饥饿时会增强对甜味的感觉。喜欢吃甜食的人群糖代谢比较旺盛,一般发生在身体肥胖儿童及糖尿病人群身上。

温馨提示

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均衡的摄入5味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控制盐及糖分的摄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口味食物的营养素 营养素 食物

6种不同颜色食物的功效不同 快看看你需吃哪几种食物!

不同颜色的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也具有不同的功效。如果我们了解哪些有色的食物对身体保健具有哪些功效,那么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来食用,从……详细>>

不同器官对应不同的养生食物? 一对一进补更有效!

长时间作息不规律,不健康的饮食,身体缺乏锻炼等就会增加身体各个器官的负荷,导致一些器官提前进入衰退,不同的器官会对应不同的养生食物。详细>>

这几款食物可生吃也可熟吃 但营养价值不同!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我们生活中有一些食物能生吃,同时也能熟吃,不同的吃法给带来的健康功效是不一样的。不管怎么样,只要让食物发挥最佳的营养……详细>>

不同颜色食物的功效不同 根据自身体质来吃才正确!

生活当中食物的种类是相当多的,而且有不同颜色的食物,其实不同颜色的食物的功效会不同,当大家在平时饮食的时候,可以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适合……详细>>

怎么养好五脏?不同的脏器对应不同的颜色食物!

中医认为5色养五脏,红色养心,黄色养脾,绿色养肝,白色养肺,黑色养肾。若想保养好某个脏器,就应该多吃相对应颜色的食物,对身体没有任何坏处……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