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这几款食物可生吃也可熟吃 但营养价值不同!

2019-09-10 06:29:57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我们生活中有一些食物能生吃,同时也能熟吃,不同的吃法给带来的健康功效是不一样的。不管怎么样,只要让食物发挥最佳的营养价值就是最好的。

哪些食物生吃也可熟吃?

1、莲藕

在莲藕里面含有丰富的磷以及钙等微量元素,尤其是在莲藕块茎类里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另外膳食纤维含量也很高,能刺激胃肠道蠕动。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莲藕性寒具有清热生津的效果,能缓解火气大和身体燥热等症状。生完孩子后两个星期吃莲藕能帮助恶露的排出。熟吃莲藕能把寒性转化为温性,具有健脾开胃的功效,若是把藕和山药排骨一起炖的话效果会更好,适合脾胃虚寒的人群。

2、苹果

苹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铁锌钾等,生吃苹果能达到生津润肺以及帮助开胃的效果。苹果里面含有丰富的果胶和鞣酸,煮熟之后具有收敛的功效,能减少大便里面的水分,辅助治疗腹泻。可以把苹果煮熟并且制作成水果罐头,也可以和大米一起制作成苹果粥。对于胃寒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不能吃生苹果。

3、白萝卜

白萝卜在民间又被称为小人参,里面含有丰富的锌以及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等。中医认为白萝卜性凉,能达到化痰清热以及消积食的效果。生吃白萝卜里面含有的辛辣成分能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调整胃肠道功能,同时也具有消炎的功效。熟吃白萝卜具有补气顺气的效果,若和羊肉猪肉一起炖着吃效果会更好。白萝卜性寒,不适合于胃溃疡及脾胃虚寒的人群。

4、秋梨

秋梨里面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多糖类物质以及果胶含量也是非常丰富的。生吃可以制作成冰糖雪梨汁,能达到清热下火以及生津止渴的功效。熟吃能够润肺去燥以及止咳化痰。可以把秋梨直接放在锅里面蒸煮5分钟,也可以把10克川贝母和冰糖一起和秋梨炖成汤,能够润肺化痰。

温馨提示

不管生吃还是熟吃只要适合自己即可,在吃食物之前必须要彻底的清洗干净,防止有农药残留。秋季早晚温差大,容易出现腹泻,尽量选择温性或者热性的水果吃,以免因为腹泻而脱水。

(责任编辑: )

秋季多吃这几种紫色食物有好处 养生又养颜!

秋天是大丰收的季节,各种蔬菜和水果纷纷上市,不同颜色的食物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价值不同,就如同紫色食物来说,里面含有大量的花青素,能够帮助清……详细>>

这5款食物皮的营养价值高 连皮食用营养更佳!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食物皮是非常有营养的,其实煮着吃了就能够提高营养价值,比如香蕉皮、毛豆皮以及玉米皮等,哪些食物带着皮肤营养价值会更……详细>>

医生发话:这几样食物宁愿丢掉也不隔夜吃

老年人仍然坚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当天吃不完的饭菜会留到第2天加热再吃,隔夜的蔬菜放置时间太久的话会产生亚硝酸盐,反复加热的隔夜菜非但没……详细>>

煮这几种食物时最好不剥皮 皮的营养价值高!

很多人们在吃东西前会把皮剥掉,认为这样能防止有害物质的残留。但是在煮一些蔬菜时尽量不要剥皮,不然会让营养价值流失。详细>>

这几种食物虽然滋补效果好 但不能随便服用!

随着生活质量以及物质水平的提高,部分人群喜欢购买各种补益的中药或者补品。一定结合自己的真实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补药,切不可随便吃,不然会让补……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