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这几个做菜习惯易致癌 一定要改!

2019-10-21 10:44:07      

有一些食材里面含有的脂溶性维生素或者其他物质,只能通过烹调的方式才能发挥出来。炒菜时势必会加入调料来达到色香味俱全,但是错误的做菜习惯或致癌。

哪些错误的做菜习惯会致癌?

1、把菜切完之后再焯水

把蔬菜切碎之后会流失菜里面的香味,在经过水焯之后容易流失大量的矿物质以及水溶性维生素。就拿青菜来说,应该把大颗青菜放在水里面焯一下加入适当调料就可以吃了,这样能保留里面的营养价值。应该先把青菜焯一下之后再切,焯的时候可以加入油或者盐,防止叶绿素受到氧化酶的破坏,保持了其颜色的鲜亮。

2、做菜前先过油

红烧茄子或者干煸豆角确实非常美味,但是制作前会把食材放在水里面炸一下,然后再炒着吃。这样无形中摄入了太多的油脂,让蔬菜里面的营养流失,甚至会产生致癌物质。煎炸使用的油脂会反复利用,会产生大量的苯并芘,属于一级致癌物质。尽量不吃煎炸的菜,可采取清蒸、凉拌或者清炒的方式来烹调蔬菜。

3、等油冒烟之后再下锅

调和油和色拉油冒烟的时候,温度已经达到了200℃以上,当油温过高时会产生致癌物质,让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流失。应该在油冒烟之前下锅,如果无法判断话可以使用筷子放在油里面,筷子周围气泡密切而且没有响声,此时立即下锅炒菜。

4、炒菜的时候放置太多的调料

部分人群为了追求菜肴的美味,会加入很多的调料味,这样会无形中摄入太多的盐。炒菜的时候只放入一点点盐即可,尽量少用味精或者鸡精。另外也可以选择葱姜蒜或者花椒等物质来调味,这样炒出来的菜非常的清淡可口而且保留了食材原汁原味。

5、炒完菜直接关上油烟机

众所周知油烟里面有大量的有害物质会对呼吸系统带来伤害,甚至会诱发炎症或者哮喘。一部分人群炒菜之后会马上关掉油烟机,但是油烟机排除废气需要一定时间,关油烟机太早的话会让大量的废气在厨房中残留。炒完菜停留10分钟之后再关上油烟机,这样能完全排除厨房里面的有害气体。

温馨提示

厨房里面的油烟会附着在皮肤或者厨具上,所以炒菜的时候要把厨房的窗户打开,炒菜后及时洗手或者洗脸。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致癌的做菜坏习惯 做菜 致癌

这5种习惯易导致头发早白 一定要及时纠正!

部分人群年纪轻轻就会出现白头发,这让他们很是烦恼,不停的染黑发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导致头发早白,希望你能立马……详细>>

生活中这几个小习惯可“要命” 现在改还来得及!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会酿成终生悲剧,甚至关乎于生命健康。尤其是出现这些小细节时必须改掉。详细>>

哪些坏习惯会伤害胃? 这些坏习惯一定要纠正!

胃病主要包括胃痛、胃胀、反酸、嗳气等,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的药物能够彻底的治疗胃病,胃病需要日常生活中小心翼翼的呵护,生活中会有很多伤胃……详细>>

这几个不起眼的小习惯 会让你元气大伤

不管男性还是女性,都希望自己比实际年龄看起来小好几岁。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却催人老,如熬夜、缺乏运动或不良的饮食等。详细>>

“有毒餐盒”易致癌

国家就明令淘汰有毒的一次性发泡餐盒。但如今,一次性发泡餐具仍占据着很大市场。究竟是谁在用有毒餐盒,这些餐盒又是哪里生产的?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