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哪些不良做菜习惯易致癌?不开油烟机很致命

2018-05-26 06:39:49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都知道饮食和癌症之间的关系很密切,有的可防癌,有的可致癌,但是,你知道在做饭炒菜时的一些不良习惯也容易“惹癌上身”吗?不光是做饭的人,甚至连家人也难逃癌症的“黑手”。饮食防癌,不光要选择健康的食材,在烹饪过程中一样也有讲究。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那些做菜习惯容易诱发癌症吧。

这些做菜时的习惯易惹癌症

1、长时间在通风条件不好的环境下做菜

有大型数据调查发现,在长时间接触厨房高温油烟的中老年女性中,那些长期在通风条件不好的环境下做菜的人比在环境较好的人当中得肺癌的几率要高3-4倍。这也侧面证明了为什么有的女性不吸烟,也会得肺癌。

应对办法:可以在厨房安装排气扇或者抽油烟机,安装的最佳高度在灶台上方90厘米左右。此外,在做完饭后,尤其是那种爆炒类的食物,烟雾较大,这时候不要立即关闭排气设备,要等2-3分钟,烟雾散尽在关掉。

除此以外厨房日常也要多自然通风,做饭时也不要将门窗悉数封闭,这样可以减少高浓度油烟在厨房停留的时间,从而预防致癌物被吸入人体,此外,油烟机和排气扇要记得定时清洗。

2、油冒烟时才下锅

很多人在制作食材的时候,都要等到水开冒烟或者油锅冒烟以后才会将食材入锅,其实这样是不健康的,因为油的沸点比水高,等到油锅冒烟时,油的温度温往往已经在200℃以上了,这时把菜下锅的话,由于高温产生致癌物会增加。

应对方法:可以借助竹筷子或其他厨具测试油温,将筷子插入油中,当看见它四周出现很多小器泡时,这时的温度就已经适合食材下锅了。

3、炒菜后不刷锅接着炒

做菜时一般都不止只做一道菜,不少人为了省劲,在一道菜炒完后就会直接炒下一道,其实这样是很不健康的,因为在做过菜的锅面上附着了油脂和食物残渣,除了会影响下一道菜的口感以外,油脂通过再次的高温加热还会发生苯并芘等致癌物。

应对办法:在炒完一道菜后要先把锅清洗一下,再做下一道菜,不要贪图省劲。

4、将经过油炸的油再次用来炒菜

食油在高温加热后会发生反式脂肪酸以及有毒的油脂氧化产物,如果二次使用会导致致癌物大幅度增加

应对办法:如果不想浪费,可以选择一些不需要再次高温加热的菜色,比如蒸菜、炖菜。

以上就是关于日常生活哪些不良做菜习惯易致癌的介绍,赶紧告诉你家做饭的那个人吧!

(责任编辑:詹远 )

5种错误的做菜习惯易致癌,你可能全中!

中国美食传统做菜时讲究炒、煎、油炸等,虽然非常美味,但会潜在致癌因素。另外错误的做菜习惯也容易导致胃癌肺癌以及肝癌等,所以要掌握好做菜的……详细>>

哪些做菜坏习惯会致癌?立马改正,避免进一步受伤!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很多人热衷于各种各样的美食,通过蒸煮炖油炸等方式来做饭,可不良的做菜坏习惯可能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伤害,甚至会增加患上癌症……详细>>

癌症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这7大不良生活习惯易致癌!

癌症的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真正的机制还不完全清楚,癌细胞是由正常细胞转化而来的,细胞癌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细胞癌形成的主要根源与遗传……详细>>

容易致癌的不良习惯

医学家总结出癌症的主要病因为:机体在环境污染、化学污染(化学毒素)、电离辐射、自由基毒素、微生物(细菌、真菌、病毒等)及其代谢毒素、遗传……详细>>

哪些不良生活习惯容易致癌?

1、零食狂 后果:饮食过量。 解决方法:少吃薯条、曲奇、饼干等零食,它们的营养低,饱腹感也低。可以允许自己每天吃两次零食,每次的热量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