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中医按摩的须知和禁忌

2019-09-27 06:35:0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按摩有哪些方面需要特别注意呢?按摩所具有的功效是大家都有所了解的,但是想要按摩发挥真正的功效作用,就需要注意一些细节和避免不能忽略的禁忌。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按摩的须知和禁忌吧。

中医按摩的须知

按摩之前要进行检查。很多人以为腰酸背痛属于颈椎病发作,推拿按摩一下就好了。办公司久坐的上班族,肌肉容易出现过度劳累,颈椎失稳,小关节会出现错位等。很多人都会去推拿按摩来治疗,有时候确实可以起到效果。但进行推拿前,我们一定要排除脊柱肿瘤、结核、骨折、脱位及类风湿、痛风等几种疾病。这些疾病都被称为推拿之禁忌”。而且最好要结合X光片,作出诊断,避免误诊误治。

推拿时要放松身心。在推拿时,应该全身心得投入,思想集中。

手法要正确,取穴要准确。在推拿时,应该熟练的掌握常用的穴位和基本的操作手法。

用力要恰当。如果用力过小,效果不佳,如果用力过大,则有可能损伤到皮肤。

那么,中医按摩会有哪些禁忌呢?

中医按摩的禁忌

脱臼、骨折、急性扭伤期。脱臼、骨折,骨结构不在生理位置时,推拿可能会加重骨关节的错位,甚至引起或加重骨裂对周围神经、血管、脏器的损伤,加重病情;在扭伤的急性期,扭伤周围软组织处于水肿状态,此时推拿反而会加重软组织肿痛。

皮肤外伤。皮肤发炎、烫伤、外伤等情况下,推拿反而会加重伤势,使发炎情况更恶化,还可能会因为细菌感染,进一步造成蜂窝性组织炎。另外,若有疱疹等皮肤疾病,也有可能因为推拿扩大感染部位,因此,并不建议推拿。

患有各种急性传染病。例如乙脑、肝炎、淋病、梅毒、伤寒、霍乱、流脑、结核、艾滋病等。

急性中毒。例如药物中毒、食物中毒、煤气中毒、酒精中毒、毒蛇咬伤、蜂类蛰伤、狂犬咬伤等。

凡久病及严重的心、肺、脑病患者,胃、肠穿孔患者,癌症患者,高龄、体质极度虚弱者不能按摩,以防发生危险。

凡在极度疲劳或醉酒的情况下及精神病患者不能配合者,也不能按摩。

通过上文,我们不难看出按摩也是有很多讲究和要求的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 按摩有哪些禁忌 按摩要注意什么

盘点:按摩的作用和误区

按摩不仅可以让我们感到放松,还能够缓解一些身体上的不适,会有你意想不到的作用。但是,以防万一还是要注意一些按摩误区,避免出现意外。详细>>

中医按摩的功效有哪些? 5大好处让你爱上按摩!

我们中医按摩是源远流长的,能够防止疾病的发生,同时也可以振奋精神,提高性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对于身体虚弱的人群来说,适当的进行按摩能够提高……详细>>

足底按摩能缓解哪些症状? 足底按摩的须知

足底按摩可以缓解很多身体上的不适症状,因此很受大家的喜爱。是不是所有的身体不适状况都可以通过足底按摩来缓解呢?这也是不一定的哦。接下来,……详细>>

脚底按摩的功效作用和注意事项

脚底按摩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中医养生方法,这是因为脚底有很多的穴位,适当的按摩可以帮助我们养生并且预防全身各种不同的疾病。但是,脚底按摩也……详细>>

中医按摩保健的好处有哪些

中医按摩的保健作用都有哪些呢?按摩不同穴位会有不同的保健作用,不过最关键的是找对穴位和按摩的方法。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介绍中医按摩保健的……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