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专家:失眠的中医按摩治疗法

2011-04-15 12:41: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仰卧揉腹

  每晚入睡前,仰卧床上,意守丹田(肚脐),先用右手按顺时针方向绕脐稍加用力揉腹,一边揉一边默念计数,揉计120次;再换用左手逆时针方向同样绕脐揉120次。笔者已坚持20多年,对上半夜进入深睡有良好作用。下半夜如再不能入睡,可按上述方法各揉腹60次,对睡眠也有一定作用。

  由于揉腹能使胃肠蠕动,特别是年岁大的人,消化功能减弱,胃肠道的气体就会成倍增加,常把大肠膨得胀胀的。一经揉腹,大肠受到刺激,就把气体挤出来而出现放屁,便于安然入睡;若不揉腹,屁放不出来,大肠膨胀,影响入睡。

  2、踏豆按摩

  用绿豆500克,置铁锅中文火炒热,倒入脸盆中,同时将双脚洗净擦干,借盆中绿豆余温,用双脚蹂踏绿豆,边踩边揉。每天睡前1小时开始蹂踏,每次30分钟左右。

  3、拍打涌泉穴

  每晚睡前洗脚后,端坐床上,先用右手掌拍打左脚涌泉穴120次,再用左手掌拍打右脚涌泉穴120次,每次力度均以感到微微胀痛为宜。即可驱除失眠,安然入睡。

  4、卧位气功法

  取右侧卧位,枕头适中,全身轻松自然,双目闭合,舌尖顶上腭,意守丹田。由鼻孔慢慢吸气,使整个腹部膨胀,再从鼻孔徐徐呼出,至全腹收缩。连续坚持2周,一般失眠即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自我疗法 中医按摩穴位治疗失眠

失眠是指入睡困难,轻者难以入睡、睡中易醒,重者整夜不眠。导致失眠的原因主要有环境原因、个体因素、躯体原因、精神因素、情绪因素等。根据传统……详细>>

治疗失眠按摩方法 中医按摩5穴位治疗失眠

如今生活中各方面的压力,总是让人喘不过气来,因而有人总结出“压力山大”来形容,其实一点都不夸张,这样的压力下,很多亚健康疾病就出来了,失……详细>>

常受失眠困扰 中医按摩4个穴位治疗失眠

失眠是指经常入睡时间不够或入睡困难,轻者难以入睡、睡中易醒,重者整夜不眠。多因思虑过度、劳逸失调、病后体虚、气血生化不足而不能养心所致。……详细>>

中医按摩能治疗失眠吗? 5大穴位助你缓解失眠

经常失眠的人怎么办?中医认为经常失眠的人是身体阴阳不平衡,那么,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中医治疗失眠常采用食疗、针灸、按摩等手法。例……详细>>

试试这几个穴位 中医按摩治疗失眠效果好

失眠是指入睡困难,轻者难以入睡、睡中易醒,重者整夜不眠。导致失眠的原因主要有环境原因、个体因素、躯体原因、精神因素、情绪因素等。通过按摩……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