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盘点:按摩的作用和误区

2019-05-31 15:15:16      家庭医生在线

按摩不仅可以让我们感到放松,还能够缓解一些身体上的不适,会有你意想不到的作用。但是,以防万一还是要注意一些按摩误区,避免出现意外。

按摩的作用

各种疼痛性疾病。用按摩治疗疼痛是最常见的手法之一,由各种慢性病症、引起的疼痛都可以推拿治疗,还有软组织病、骨关节慢性病、慢性劳损、急性损伤等,如腰椎间盘突出、慢性腰肌劳损、急性扭伤、落枕等等。

头目昏沉,精神不振,全身无力,病因为心理压力过大,休息不到位,点揉后溪穴3分钟,后溪为督脉之会穴,上通头部可使人精神振作。

神经性疼痛。腿脚麻木或疼痛的时候,用手揉一揉就没事了,可见按摩对神经性疼痛有显著的治疗作用。比如坐骨神经痛,肋间神经痛、三叉神经痛、梨状肌综合症等等。

视物不清,好象被云雾庶住,病因为肝虚引起的症状,点揉太冲穴300次。

各种炎症性疾病。如气管炎、肺炎、心肌炎、肠炎、胃炎、关节炎等各种急慢性炎症,中医推拿有显著疗效。

声音嘶哑,病因为感冒咳嗽起因咽痛,捉拿法,强刺激大椎穴,定喘穴,天突穴用捏揉法。手三里用擦法。

那么,关于按摩最常见的误区是什么呢?

按摩的常见误区

力度越大越好。一部分人群认为在按摩时有疼痛感才说明达到了效果,所以在按摩时会选择手法重的按摩师,在按摩的过程中出现疼痛或者刺痛感,认为这是正常的,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按摩并不是越疼越好,按摩是需要恰当的力度,按摩的手法和力度只有得当才能够达到刺激性的作用,用力过大非但不会对治疗有意义,反而也会引起肌肉的损伤和皮下淤血,严重时可能会造成骨折,引起内脏的损伤。

腰酸背痛不要紧,按摩一下就搞定。白领们长期低头工作,极容易引起肌肉僵硬疲劳。天长日久会造成颈椎腰椎小关节的小范围错位,继而会引发腰酸背痛、手臂酸痛、头晕目眩等症状。这时候很多人习惯于到按摩师那里按一下放松绷紧的神经肌肉。

脚底可以随便的按摩。在我们的脚上有60多个反射区,耳朵、鼻子、眼睛、胃、脾、肝、心、肾等在脚上都会有相应的反射区,如果手法和力度都适当进行按摩,有利于刺激反射区,缓解身体的不适。但是如果按摩手法不当的话,会对身体带来不利。

按摩虽然好处多,但是以上误区要避开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 按摩的误区是什么 按摩有哪些作用

脚底按摩的功效作用和注意事项

脚底按摩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中医养生方法,这是因为脚底有很多的穴位,适当的按摩可以帮助我们养生并且预防全身各种不同的疾病。但是,脚底按摩也……详细>>

脚底按摩的功效作用和方法

脚底按摩会有哪些好处?脚底按摩虽然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按摩养生方法,可是具体来说有哪些功效作用却并不是人人都知道的。在这里,盘点一下脚底按……详细>>

3大穴位按摩的保健作用

穴位按摩是中医养生的一种方法,并且历史悠久,至今仍然被人们所青睐。不过,穴位按摩是有所讲究的,不能随意进行。在这里,为大家推荐3大穴位按……详细>>

日式按摩的技巧与特点

日式按摩,是以中医推拿为基本的手法,因为中国文化对日本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日式按摩就是点道手法的具体应用,所以日式按摩的主要作用点就是人……详细>>

中医按摩的须知和禁忌

中医按摩有哪些方面需要特别注意呢?按摩所具有的功效是大家都有所了解的,但是想要按摩发挥真正的功效作用,就需要注意一些细节和避免不能忽略的……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