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腹式呼吸好处多 教你如何学会腹式呼吸法

2016-02-10 06:05:56      家庭医生在线

腹式呼吸的好处是什么?简单来说,丹田呼吸法就是腹式呼吸法,学会腹式呼吸法对身体保健好处多,下面就看看如何学习这种腹式呼吸法吧。

腹式呼吸法的好处

“呼吸到脐,寿与天齐”,这是养生学家对腹式呼吸法的高度评价。我国古代医家早就认识到腹式呼吸有祛病延年的奇功,创造了“吐纳”、“龟息”、“气沉丹田”、“胎息”等健身方法。唐代名医孙思邈对腹式深呼吸尤为推崇,他每天于黎明至正午之间行调气之法,仰卧于床上进行练习。明代养生家冷谦在《修龄要旨》中写有养生十六字令:“一吸便提,气气归脐;一提便咽,水火相见。”这十六字秘诀,包含了提肛、咽津、腹式呼吸三种保健练功方法,是祛病健身延年的法宝。

中医学认为,腹居人体中部,是许多重要经脉循行汇聚之所。腹式呼吸时,随着腹肌的起伏,加强了气血的运行,使人体处于松静自如的最佳状态,也是经气运行的最佳状态,十分有益于身心健康。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腹式呼吸能增加膈肌的活动范围,而膈肌的运动直接影响到肺的通气量,故经常练习腹式呼吸,可以增加肺活量,改善人体机能,有助于改善老年人及慢性肺气肿病人的通气功能。

如何学会腹式呼吸法

深深地吸气,吸气时有意识地感觉到整个胸部和腹部都胀满,然后慢慢呼气,呼气时尽量吐出身体里的空气,感觉胸腹部都瘪了下去。吸气时用鼻子,而呼气时则用嘴。

在进行腹式呼吸时,站、坐、卧皆可,而且随时随地都可以练习,不过最好的练习方式还是以躺在床上为好。仰卧于床上,松开腰带,放松肢体,思想集中,排除杂念。将右手放在腹部肚脐处,左手放在胸部。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循环往复,保持每一次呼吸的节奏一致,并细心体会腹部的一起一落。

具体锻炼方法是:仰卧,按照每分钟5~6次进行,用鼻吸气时腹壁隆起,经口呼气时腹壁下陷。进行腹式呼吸锻炼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关键在于吸呼气时腹部的隆陷幅度要尽自己的能力,但不可操之过急,应由浅入深,每次及每日的锻炼时间自行酌定,一般每日早晚各练习一次,每次10分钟即可。

身体好的人,屏息时间可以适当延长,呼吸节奏尽量放慢加深。而身体较差的人,可以不屏息,但气要吸足。在呼吸过程中如果有津液溢出,可徐徐下咽。

腹式呼吸练习注意事项

身体好的人,屏息时间可延长,呼吸节奏尽量放慢加深。身体差的人,可以不屏息,但气要吸足。每天练习1-2次,坐式、卧式、走式、跑式皆可,练到微热微汗即可。腹部尽量做到鼓起缩回50-100次。呼吸过程中如有口津溢出,可徐徐下咽。

注意吸气时从鼻子吸气而不是从嘴吸气也是很重要的。用嘴呼吸的话呼吸较浅,速度较快,咽喉粘膜干燥进而让细菌侵入的可能性更大。如果用鼻子呼吸,能够良好地预防空气中的细菌,良好地调节鼻腔的湿度和温度,有利于人体防病。

在练习腹式呼吸时,也需要注意心灵安定,放松自己。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式呼吸法的好处 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能养生? 会给你带来这5大好处!

大部分白领会长时间坐在电脑旁工作,错误的坐姿会减少对氧气的吸入,而且导致大脑细胞处于缺氧状态,出现头痛及全身无力等。每天抽出三分钟的腹式……详细>>

呼吸入腰百病消 带你揭秘腹式呼吸的4大好处!

俗话说呼吸入腰百病全消,平时可以做深呼吸的方式,让呼吸进入到腰部,深呼吸能够扩张胸廓和腰部,在新鲜的空气做深呼吸200次,就能够达到一定……详细>>

腹部呼吸法不仅可以减肥瘦身 这5大好处坚持就能看得见

对于长时间久坐的人群来说运动量比较少,长期处于固定的姿势会减少对氧气的吸入,此类人群可以每天抽出三分钟的时间来进行腹式呼吸,不仅能够调理……详细>>

中医教你学会更健康的呼吸方法

我们都要呼吸,但是什么样的呼吸方法对我们的身体好,你有没有想过呢?学会正确的呼吸方法,中医有哪些方法呢?http://www.xywy.……详细>>

倒走好处多 教你学会正确的倒走方法

倒走也是一种调养方式,可以锻炼平时很少用到的腰部和背部肌肉,有很好的锻炼效果。但是在锻炼的时候,也有一些注意事项,学会正确的倒走方法,才……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