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夏季易肝火旺盛 4种方法来帮你灭火!

2019-06-27 09:25:55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只有肝脏疏泄正常才能够让气血变得通畅。一般在夏季容易出现肝火旺盛,同时会伴有经期异常,失眠多梦,情绪变得暴躁以及头疼头晕等,中医推荐4种方式来帮你灭肝火。

夏季肝火旺盛怎么办?

1、补充足够的水分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具有有代谢、排毒和促消化的功能,身体里面几乎所有的毒素都会在肝脏里面进行代谢并且排出体外。肝脏在解毒的过程中必须有大量的水分来作为支撑,如果身体中缺水的话不能不能快速的稀释体内毒素,从而增加了肝脏负担。肝火旺盛人群要多喝水,多吃含水分比较丰富的蔬菜和水果,维持肝脏正常的代谢以及转化,从而缓解了其负担。

2、保证充足睡眠

一般到了夜间是肝细胞修复以及代谢的黄金时间段,只有在深睡眠状态下才能够完成此操作,所以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让肝脏得到足够的时间来休息,避免熬夜,以免增加肝脏的负担,加重肝火旺盛的症状。

3、多参加体育锻炼

肝火旺盛的人群可以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适当的运动能够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促进血液循环,加快了肝脏排除毒素的速度,减轻了肝脏负担,另外运动也能够让身心得到放松,缓解肝气郁结问题。

4、选择合适的食物

多吃草莓不仅能够养肝,同时也能去除肝火。另外荸荠也是不错的选择,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刺激人们的食欲,缓解了咳嗽、喉咙疼痛以及口渴等,同时辅助治疗肝火旺盛所引起的小便发黄和心烦意乱等。另外要多吃一些能够降低肝火的食物,比如绿茶柑橘类水果,绿叶蔬菜山楂以及西瓜等。少吃一些容易引起上火以及甘热性的食物,不然会加重肝火,比如油腻食物、烧烤及煎炸食物等。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有充足睡眠,遇事冷静,稳定好情绪,保持心情的舒畅,少生气,来减轻生活上的压力,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另外也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金银花、桑叶、夏枯草或者菊花来进行调理肝火旺盛问题。规律作息,尽量早睡早起。睡觉前泡脚或者泡澡来让身心得到放松,防止出现肝气郁结。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肝火的方法 肝火旺盛的应对 肝火旺盛

秋季肝火旺盛怎么办? 有哪些调理方法?

因为秋天天气干燥很多人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尤其是肝火,一旦肝火旺盛就会让人们烦躁不安、脾气暴躁、全身无力等,秋季肝火旺盛怎么办。详细>>

中医分析肝火旺盛症状 肝火旺盛怎么办

吃太多油腻的食物、睡眠质量不好、生闷气都会导致肝火旺盛,肝火是我们常说的上火的一种,肝火旺会导致耳鸣耳聋、头痛、失眠等症状,出现肝火旺盛……详细>>

肝火旺盛的表现和食疗方

肝火旺盛会有哪些表现症状?肝火旺盛会带来身体上的各种不适,一般情况下是可以自行调理的。饮食是调理肝火旺盛最佳的方法之一,下面为大家推荐一……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中医教你如何泻肝火

肝火旺盛,经常会导致头痛、视力模糊,暴躁易怒。对于肝火旺盛,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泻肝火呢?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食疗调理

银耳性平、味甘淡,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益气、补脑、强心之功效。不但适宜于一切妇孺、病后体虚者,且对女性具有很好的嫩肤美容功效。莲子……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