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火旺盛要吃药?不用急,这几个方法来帮你

2019-08-28 07:46:38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它能够帮助身体解毒,将一些有益物质输送到身体的器官和组织被利用,而肝脏又容易因为各种因素而发生问题,其中肝火旺盛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很多人在出现肝火旺盛后会发生一系列相关症状,很多人在出现后会急忙想要使用药物,却不知在发生肝火旺盛后并不需要忙着吃药,可以通过这几个方法来有效降火。

肝火旺盛该怎么办?

一、多喝水

大多数肝火旺盛的人肝脏中堆积的毒素都比较多,由于肝脏是身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在它出现问题时就容易让毒素堆积而不能够被有效排出体外,这个时候可以多喝一些水,多喝水能够促进身体新陈代谢,让血液的流动速度加快,这样也能让肝脏中的毒素被有效排出体。

二、让情绪稳定

大多数肝火旺盛的人都存在暴躁、焦虑、不安等情绪状态,而情绪是诱发肝火旺盛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想要让自己肝火旺盛症状有所缓解,就要让自己的情绪稳定,避免让自己长时间处于暴躁、焦虑、容易发脾气的状态,这样才能防止肝脏郁结导致火气加重,让自己更加暴躁。

三、适当进行运动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长时间需要工作而让自己没怎么运动,却不知运动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还能够加快毒素排出的速度,能够帮助肝脏减轻负担,在出现肝火旺盛的时候适当的运动能够降低火气,让自己在心情放松,释放压力的同时避免肝火旺盛的症状加重。

四、按时睡觉

大多数人有熬夜的习惯,而经常熬夜会让肝脏不能够得到足够的休息,肝细胞得不到恢复就容易加重肝火旺盛,所以在出现肝火旺盛的时候要让自己按时睡觉,不熬夜,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可以让肝细胞在熟睡中修复,也就能够让肝脏快速恢复并且让火气下降。

温馨提示,在平时要让自己有良好的生活作息以及饮食习惯,这样才能够避免肝脏受到外界因素以及身体的影响和发生问题,在出现肝火旺盛的时候一定要让自己采取措施,不要忙着吃药,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来让自己有效改善。另外在肝火旺盛的时候可以多吃一些降火的食物,如各种蔬菜水果以及绿叶蔬菜,这些能够帮助降低火气,让症状消失。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肝火旺盛要吃哪些食物来败火? 肝火旺盛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夏季天气炎热再加上人们大量的吃辛辣的食物就会引起肝火旺盛,脾气暴躁等,这样直接损害了肝细胞,引起肝炎的发生,当肝火旺盛的时候要学会控制情……详细>>

肝火旺盛很难受?不用慌,5款食疗方帮你来去火!

肝火旺盛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经历,在平时熬夜,大量吸烟喝酒,喜欢吃辛辣食物,太过劳累等都是导致肝火旺盛的原因。肝火旺盛虽然是一种症状,但是不……详细>>

肝火旺盛的人心烦意乱,出现这几个症状提示你应去肝火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当肝脏上火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很多人往往不知道自己出现了肝火旺盛,接下来就……详细>>

春天肝火旺盛怎么办?教你6招来调理!

春天到了人体新陈代谢速度也会比冬季速度加快,因此比较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肝火旺盛的主要症状,包括有看东西模糊、耳鸣、眼睛分泌物增多以……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肝火旺盛如何调理吃什么好?

肝火是肝阳的表现形式,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肝火旺在秋冬季节是很常见的现象,肝火旺盛经常会出现口腔溃疡、尿黄、心烦易怒等……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