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春季肝火旺盛?5种方法来泻火疏肝!

2023-03-27 10:01:20      

肝喜条达恶抑郁,脾气暴怒、常常生闷气可影响肝脏,造成肝气郁结和肝火旺盛,长久下去可损害肝阴,造成阴阳失调,损害肝功能,增加患慢性病风险。春季阳气太旺盛,易出现肝火旺盛,因此需做好泻火疏肝工作。

春季肝火旺盛该如何调理?

1、饮食

肝火旺盛表现为口干口苦口臭、眼睛干涩、耳鸣和头痛头晕、两肋胀痛等,不妨选择菊花雪梨银耳羹,把适量的菊花、银耳和雪梨共同放在锅中熬成羹即可,能起到泻肝火功效。

2、敲打膻中穴

先了解膻中穴在哪个部位,即左右乳头连线的中点。该穴位是心包的募穴,气易在此部位郁结,常常敲打能起到消气解郁功效,改善全身气血循环。另外,肝火旺盛者也可以坚持推腹,以合适力度敲打大腿内侧,时不时的搓搓脚底板,均能起到滋阴降肝火功效。

3、按摩

找到左右两侧的风池穴,分别按摩5分钟;再按揉颈部两侧的胆经,由风池穴到肩井穴按摩3分钟;用手掌以合适的力度敲打肩井穴,分别敲打36下;身体稍微下蹲,手掌拍打风市穴,左右两侧分别拍打36次。另外,每天早晨醒来后按摩太溪穴、鱼际穴和太冲穴,睡前用37~40℃温水泡泡脚。

4、蝴蝶式动作

端正好坐姿,两腿弯曲,两脚心对在一起,脚跟向着会阴部,两个手抓住脚尖,膝盖打开且以最大程度贴近地面,整个过程中背部需挺直,两个膝盖不停的上下活动即可,每天坚持5~10分钟。该动作能拉伸腿部经络,尤其是肝经,能起到疏肝理气效果,加快盆腔重血流量,降低肝火的同时也能养肝护肝。

5、调整心态

焦虑、愤怒和抑郁等负面情绪可损害肝脏,由于肝脏中分布着大量交感神经,持续被负面情绪困扰可造成肝细胞缺血缺氧,阻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因此应调整好心态,不能对自己太苛刻,培养乐观宽容的性格。

温馨提示

肝火旺盛者应调整作息,23点之前入睡,拒绝熬夜。适当吃具有清肝泻热功效的食物,比如包心菜、绿豆和芹菜、西红柿和苦菜、山楂和柑橘以及苦瓜等;远离香烟和酒,拒绝吃肥甘厚腻和辛辣刺激食物。保持适度运动,这样能提高抵抗力,促使肝功能恢复,降低肝火。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春季易出现肝火旺盛?不妨试试这5个方法来败肝火!

肝火旺盛是因为不规律的生活以及心情积郁引起的,其主要症状表现包括有头痛头晕、口苦、看东西模糊和脾气暴躁,这种情况好发于春季,在春天感到肝……详细>>

肝火旺盛的调理方法

降火食物:要适量多吃清肝泻热的食物,如苦瓜、苦菜、西红柿、绿豆、绿豆芽、黄豆芽、芹菜、白菜、包心菜、金针菜、油菜、丝瓜、李子、青梅、山楂……详细>>

春季肝火旺盛 中医教你春季养肝的方法

肝脏是没有痛觉的,所以它也被称为人体内“最沉默的器官”,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知道它是否需要休息,但是我们也不能因此就忽视它,在我们感觉到疲惫……详细>>

肝火旺盛要吃哪些食物来败火? 肝火旺盛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夏季天气炎热再加上人们大量的吃辛辣的食物就会引起肝火旺盛,脾气暴躁等,这样直接损害了肝细胞,引起肝炎的发生,当肝火旺盛的时候要学会控制情……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调理?

取少许金银花,将其干品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晾凉。用冰糖或蜂蜜水调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