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花青素有什么功效? 这5大好处让你意想不到!

2019-06-11 07:47:36      

花青素的营养价值很高,主要存在于蔬菜和水果里面,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几乎可以和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齐名,不妨来了解一下花青素的功效和作用。

花青素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1、抗氧化、防晒

花青素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功效,抗氧化的功能超过了维生素e50倍以上,几乎可以和番茄红素相比拟,能清除对身体有害的自由基,延缓衰老。花青素属于天然的阳光遮盖物,能减少紫外线对皮肤所带来的伤害。花青素能够有效的保护皮肤细胞,防止细胞受到氧化,达到了防晒的功效。

2、抗辐射、抗癌

其实在很多食物里面含有花青素,因为食物中的酸碱值不同,所以花青素呈现的颜色也有很大差异,在碱性环境中花青素呈现蓝绿色,酸性环境中会呈现红色。花青素即使在光热酸碱环境中也非常稳定,所以具有很强的防辐射性,适合于长时间面对电脑的人群。身体的衰老以及正常细胞癌变都是自由基在作怪,正好花青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清除自由基,达到了抗癌及防癌的效果。

3、保护视力、抗过敏

花青素能保护维生素a,防止受到氧化,增加了视网膜中维生素a的含量,提高了视力,防止出现夜盲症。花青素能够治疗因为花粉所引起的过敏反应,增强身体中体液的免疫系统,提高了免疫功能。另外花青素也能够增强大脑神经,提高睡眠质量,适合于神经衰弱以及失眠的人群。

4、预防心血管疾病

花青素能延缓血管细胞的衰老,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硬化,降低血压。花青素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性能,保护血管里面的好胆固醇,降低血管中坏胆固醇的含量,清除小血栓,恢复血管最基本的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产生。

5、抗炎

花青素属于保护色素,能加快伤口的愈合,具有杀菌的效果。能辅助治疗中风、关节炎以及皮肤外伤等。另外花青素也能够杀灭感冒病菌,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缩短了感冒的时间。

温馨提示

在葡萄、桑葚蓝莓及杨梅里面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到目前为止,黑枸杞里面的花青素含量最高,而且容易被身体所吸收。对于长时间用眼的人群应该多吃富含花青素多的食物来保护视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青素的作用 花青素的功效 花青素

姜粉有哪些功效呢? 5大功效让你意想不到!

姜粉顾名思义就是生姜晒干制作的粉末,直接使用姜粉泡水喝能够增加身体的体能,同时也可以提高自我修复的能力,除此之外也能够预防口腔溃疡,不妨……详细>>

按摩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好处

按摩有哪些作用和好处呢?按摩除了可以让我们感到全身舒服以外还会有一些其他的好处和作用。不过,按摩也必须要有正确的方法才可以哦,不然就很可……详细>>

经常搓手有哪些功效? 有让你意想不到的好处

在我们手上有很多的保健穴位,每天两个手掌互相的搓一搓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具有刺激穴位的功效,缓解身体的疲劳,防止了慢性疾病,那就让小编为……详细>>

一杯黄芪水功效很强大 有让你意想不到的功效!

黄芪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具有排毒消肿以及利尿的功效,另外里面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多糖以及微量元素等能够帮助调养身体。详细>>

绿豆汤是夏季的必备 有让你意想不到的功效!

绿豆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碳水化合物,能满足身体最营养的需求,同时也达到了清热解暑的功效,但绿豆性凉,并不适合于所有的人群。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