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眠不好是五脏六腑发射出的信号? 揭秘其中原因!

2019-04-26 07:37:55      

只有得到充足睡眠才能让五脏六腑得到充足修复和调整,一旦睡眠质量变差就要引起警惕,可能是五脏六腑发射出来的警报,生活中要做好保健工作。

睡眠不好要警惕五脏六腑的信号

1、睡眠不安稳是脾胃失调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暖和,一部分人群喜欢吃烧烤再加上配合喝冷饮,会让大量的寒气入侵身体,从而对脾胃带来严重的伤害。脾主运化,当脾胃失调时,势必会影响到食物的消化,当胃部疼痛及腹胀时会降低睡眠质量,尽量是把晚餐安排在下午6:00之前,吃七分饱即可。晚餐以清淡为主,尽量少吃一些容易产生胀气的食物比如粗粮或者豆类等,不妨选择山药粥或者山楂粥来调理脾胃。

2、失眠多梦肝气不舒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能够调节人们的情志,当出现肝气不足时不能更好的控制情绪,从而让人们心烦意乱、压力增大,影响了其睡眠。要积极的面对生活,当心情不好时可以找朋友倾诉,也可以深呼吸,每天坚持有40分钟的有氧运动,每周要达到4次左右。另外也可以选择疏肝解郁的茶,具体的方法是准备5朵玫瑰花和8片陈皮,一起放在杯子里面加入水冲泡,最后加入红糖搅拌均匀即可,此方法具有调血活血,调经以及调和脾胃、疏肝理气的功效,同时也消除了疲劳感。

3、不容易入睡提示气血亏虚

一般气血两虚的人群会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同时会伴有多汗,容易出现月经量减少以及月经紊乱等。此类人群可以多吃一些补气血的食物,比如山药阿胶及桂圆等,另外要保持适度的运动,避免做剧烈运动。

4、经常起夜提示肾功能比较差

可以从人们的尿液来看出肾功能的问题,夜尿增多也就是肾功能出现了异常,夜尿增多时势必会影响到睡眠质量。中医认为黑色能够入肾经,所以多吃黑色的食物比如黑芝麻或者黑豆等,每天晚上睡觉前泡一泡脚,同时要按摩涌泉穴以及足三里穴。

5、睡不醒提示着气虚

中医认为气虚分为很多种,比如心气虚、脾气虚、肺气虚和肾气虚等,气虚是会让患者出现心烦意乱,胸口闷痛,声音低,咳嗽无力以及没有食欲等,这样会导致人们总是睡不醒。

温馨提示

若是通过多种方法睡眠还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就要引起警惕了,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中药来调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好的诱因 睡眠不好的原因 睡眠不好

睡眠不好 中医帮你找出原因

中医认为,睡眠不好的原因是有区别的。同时,如果睡眠不好就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久而久之到了疾病,这可怎么办呢?首先,要找出睡眠不好的原……详细>>

总是睡眠不好是哪出了问题?你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目前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各种工作压力使人透不过气,在这种情况下大脑也变得高度紧张,让人出现神经衰弱,睡眠不好等现象。都知道睡眠对身体的重要……详细>>

睡眠不好治好了!日常简单按摩巧治失眠

每天晚上的睡眠质量决定着这个人第二天的精神状态,有的人睡眠质量特别差,导致了每天早上起来都浑身乏力,再经过一天的工作,就会觉得非常疲惫。……详细>>

睡眠不好易诱发糖尿病 按摩改善睡眠差

长时间的失眠或者有其他的睡眠不好现象就会容易引发糖尿病,所以需要引起重视。在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中按摩就是最常见的一种,一起来看看按摩是如……详细>>

睡眠不好有什么危害 中医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良好的睡眠,对促进人体放松和维持机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一个良好的睡眠,有助于缓解身体疲惫,帮助促进免疫能力。当睡眠质量下降后,可能会对健……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