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孕期为何睡眠不好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2017-08-15 08:17:21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精神疾病,而孕妇失眠就更常见了。据调查,90%的孕妇都会有失眠的困扰,表现为难以入睡、夜间觉醒增多、睡眠不深、白天疲劳等等。那么孕妇睡眠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呢?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1、尿频,由于逐渐增大的子宫会对膀胱产生压迫,孕妈妈们总是会感到尿意。在怀孕初期可能有一半的孕妈妈会尿频,但是到了后期,有将近80%的孕妈妈为尿频困扰,晚上总是起床跑厕所,就严重影响了睡眠质量。

2、焦虑、压力大,孕妈妈们常常会为肚子里的宝宝担心,害怕宝宝不健康,或者担心生产时会遇到突发情况,这就导致孕妈妈一直会有紧张的情绪,影响晚上睡眠。另外工作压力大、作息时间不正常也会影响到孕妈妈的睡眠质量。

3、半夜抽筋,到了妊娠后期,许多孕妈咪常常会发生抽筋,这也影响到睡眠的质量。医学认为抽筋大多与睡觉姿势有关,也可能和局部血液循环、血液酸碱度有关。如果情绪不稳定、饮食中甜食和肉食过多,都很容易让血液偏酸性,造成局部肌肉抽筋。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1、放弃坏习惯

怀孕期间,烟和酒精既可能对宝宝造成伤害,也可能让你难以入睡。你可以把怀孕当作一次戒除坏习惯和减少喝酒的大好机会。

2、好好收拾卧室

花点儿时间把卧室尽量布置得舒适迷人,以便自己能更轻松地入睡。由于孕期你可能会容易感觉比平常更热,所以,要让房间保持凉爽。尽可能减少灯光和噪音,因为它们容易让你从浅睡中醒来。

3、床只用来睡觉

如果你有在床上看书或看电视的习惯,就改掉它们,把你的床留给更令人愉悦的睡眠吧。

4、焦虑关在门外

坚持列一个“要事”清单,在晚饭时把单子列好,等到第二天再去处理单子上的事情,要确保吃晚饭时把所有的杂事都处理完,这样在上床睡觉前你就可以放松一下了。

5、多些小睡

白天小睡30~60分钟能够让你更清醒,记忆力更好,通常还能减轻疲劳的症状。

(责任编辑:林志濠 )

孕期睡眠不好很正常 睡眠不好怎么办

怀孕了,随着肚子越来越大,很多孕妇出现睡眠不好的情况,而且经常失眠,那么孕妇睡眠失调怎么办?详细>>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孕期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但事与愿违,很多孕妈妈都反映孕期根本就没法睡个好觉,每晚都因为各种各样的情况导致失眠。那么,影响孕期睡眠元凶究竟……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有何影响 产后睡眠不好怎么办

面对新生儿的睡觉规律,很多宝妈们都很头疼,每睡两三个小时就要吃一次奶,而宝妈们也不得不适应这样的规律。可是,只能在两三个小时间睡眠的生活……详细>>

孕妇睡眠不好的危害 9招助孕妇改善睡眠

不少孕妇容易出现失眠的问题,长期睡眠质量差不利自身和胎儿的健康,因此及时改善睡眠质量很重要。那么孕期怎么改善睡眠呢?孕妇吃什么有助改善睡……详细>>

产后为什么睡眠不好 你真的了解吗

产妇们在坐月子期间,饮食以及休息都是同等重要的。可是偏偏有些产妇们的睡眠质量很不好,现在我们看看产后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