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孕期睡眠不好很正常 睡眠不好怎么办

2016-02-20 06:59:36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了,随着肚子越来越大,很多孕妇出现睡眠不好的情况,而且经常失眠,那么孕妇睡眠失调怎么办?

怀孕期间的睡眠问题是由怀孕期间荷尔蒙的变化和怀孕带来的身体不适所造成的。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孕妇的睡眠质量。怀孕的不同时期都会对孕妇造成不同的睡眠影响。根据国际睡眠组织,以下是在不同的怀孕阶段最常见的睡眠变化:

由于上厕所的次数增加所以要经常起床;

睡觉的时候因开始怀孕对生理和心理造成的压力而觉得困扰;

白天需要睡眠的时间增加。

怀孕的4-6个月:

这个时期的睡眠质量会有所改善,因为增大的子宫在膀胱上的运动,对膀胱造成压力有所减少,所以夜晚起床小便的次数减少。但由于胎儿的发育和思想压力,孕妇的睡眠质量仍然很差。

怀孕的最后3个月:

在这个时期你可能要面对的睡眠问题是最多的:

由于腹部的隆起造成的不适;

烧心、抽筋和瘘管充血;

由于胎位的变化再次对膀胱造成压力,因此会夜尿频多。

导致孕期睡眠质量差的因素有很多,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改善。那么,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采用左侧卧位的睡眠姿势,左侧卧位可以给胎儿提供更多的血液,这样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就会更安逸,因为左侧卧能增加流向胎盘的血液和营养物质,有助于孕妇的肾脏有效地将废物和废液排出体外。如果你不习惯左侧卧位,可以在准备怀孕或者怀孕早期胎儿尚未完全成形的情况下习惯下左侧卧位。

良好的睡眠环境也是孕妇拥有好睡眠的一个保障,孕妇的体温一般高于常人,因此准妈妈的卧室应该是清凉宜人的,卧室的装扮上也需要费一些心思,可以养些植物让准妈妈在照顾植物中学会照顾婴儿的经验,适当的在卧室添加绿色有益于准妈妈的心情,绿色是新生的颜色,是孕育生命的颜色,此外卧室的隔音和挡光效果要好,可以避免噪音和强光影响准妈妈睡眠。

怀孕期间,最令人讨厌的一件事可能要数半夜起床数次去卫生间小解。如果入睡前几小时内能控制喝水的量,可减少半夜起床方便的次数。

需要提醒的是,怀孕期使身体保持充足的水分很重要,所以,你应当确保在白天或其它时段充分“补水”。

贴心提醒:睡前尽量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如汽水、咖啡、茶,如果实在想喝,也请在早晨或下午午睡后饮用。这样,到晚上入睡时就没那么兴奋了。

坚持列一个“要事”清单,在晚饭时把单子列好,等到第二天再去处理单子上的事情,要确保吃晚饭时把所有的杂事都处理完,这样在上床睡觉前你就可以放松一下了。如果你是那种半夜会因为想起某件紧迫工作而醒来的人,那就在床边放一个记事本,这样就可以赶快把事情记下来,然后再重新入睡了。

贴心提醒:怀孕之初,很多未来的准妈妈会因为新生命的到来和即将发生的人生重大转变而心事重重。吃一些清淡的小点心,洗个温水澡,尝试做瑜珈,等等,这些都会使心情得到放松,从而更快更好地入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孕期为何睡眠不好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失眠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精神疾病,而孕妇失眠就更常见了。据调查,90%的孕妇都会有失眠的困扰,表现为难以入睡、夜间觉醒增多、……详细>>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孕期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但事与愿违,很多孕妈妈都反映孕期根本就没法睡个好觉,每晚都因为各种各样的情况导致失眠。那么,影响孕期睡眠元凶究竟……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有何影响 产后睡眠不好怎么办

面对新生儿的睡觉规律,很多宝妈们都很头疼,每睡两三个小时就要吃一次奶,而宝妈们也不得不适应这样的规律。可是,只能在两三个小时间睡眠的生活……详细>>

孕妇睡眠不好的危害 9招助孕妇改善睡眠

不少孕妇容易出现失眠的问题,长期睡眠质量差不利自身和胎儿的健康,因此及时改善睡眠质量很重要。那么孕期怎么改善睡眠呢?孕妇吃什么有助改善睡……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的原因 睡眠不足的三大危害

新妈妈在产后,睡眠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会比之前要差一些,主要的原因有自身伤口疼痛、心情焦虑紧张、外在环境的干扰等,表现为产后失眠、多梦、睡眠……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