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睡眠不好 中医帮你找出原因

2016-05-10 07:32:4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睡眠不好的原因是有区别的。同时,如果睡眠不好就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久而久之到了疾病,这可怎么办呢?首先,要找出睡眠不好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够有效的调理。

睡眠不好的原因

营气不足型:症状是老做噩梦,睡不踏实,睡觉时整晚都似睡非睡,白天精神不振、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有时还会出现心慌。治疗上主要以养血安神为主,可以多吃些补血的东西,如大枣、阿胶等,也可用百麦安神饮,做法为取小麦、百合、莲子肉、大枣适量,一起炖服。

肝郁气滞型:症状是入睡困难,有时胸胁会有胀痛感。治疗上以疏肝解郁为主,多吃小米、牛奶、牡蛎肉、龙眼肉等食物,睡前半小时用热水泡泡脚,注意调养精神,消除顾虑及紧张的情绪。

营血蕴热型:症状是醒得早,但醒了又睡,迷迷糊糊到天亮,还经常伴有咽干、盗汗的症状,治疗宜清热泻火为主,多吃绿豆、莲藕、薏米仁、用生地黄和冰糖泡水代茶饮,可按摩内关、神门、后溪等穴位。

脾胃失和型:症状是时睡时醒,晚上睡得不安稳,同时口淡、厌食、大便不成型等,治疗以和胃健脾安神为主,可食小米百合莲子粥。做法是将百合、小米、莲子熬成适量的水煮成粥食用,熬出来的粥口感清淡、香甜,又能养心安神,是睡眠不好的调养佳品。

心肝火旺型:整晚睡不着,多由于恼怒烦闷而生,常见于更年期女性,表现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干结,舌红苔黄。治疗主要以清热解毒泻火,针对神经衰弱、心悸、失眠、多梦的人群,可以食酸枣仁粥。做法是将酸枣仁50g捣碎后取汁,用粳米100g加汁煮成粥,每晚睡前食用,也可以用玫瑰泡水喝。

那么,要如何做才能提高睡眠质量呢?

提高睡眠质量的窍门

倡睡子午觉。“子、午”时候是人体经气“合阴”及“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阴及养阳。晚上11点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因为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午觉只需在午时(11点—13点)休息30分钟即可,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阳气盛,所以工作效率最好。

还有,睡前减慢呼吸节奏。睡前可以适当静坐、散步、看慢节奏的电视、听低缓的音乐等,使身体逐渐入静,静则生阴,阴盛则寐,最好能躺在床上做几分钟静气功,做到精神内守。

睡前可吃一点养心阴的东西,如冰糖百合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或桂圆肉,因为人睡觉后,心脏仍在辛苦地工作,在五脏中,心脏最辛苦,所以适当地补益心阴将有助于健康。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方面也是睡觉时需要特别注意的。

睡眠不好需注意什么

睡觉方位有讲究:睡眠历来受到各代医家的重视,而方位的讲究也值得我们研究学习。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提到:“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即认为春夏属阳,头宜朝东卧。秋冬属阴,头宜朝西卧,以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

吃饭太饱睡不好:睡眠之前的活动也和健康有着紧密的联系。晚饭吃得过饱,耗气就多,耗气就要动气,会扰动阳气。晚上阳气不足,就可能导致消化不良,食物积存在胃内,郁久就化热,容易产生胃热,就会睡不好觉,影响睡眠质量。另外,晚餐过饱会造成胃肠负担加重,其紧张工作的信息不断传向大脑,致使人失眠、多梦,久而久之,易引起神经衰弱等疾病。中老年人如果长期晚餐过饱,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往往会造成胰岛素B细胞负担加重,进而衰竭,诱发糖尿病。

睡眠质量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睡眠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好 睡眠不好怎么办 睡眠不好的原因

总是睡眠不好是哪出了问题?你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目前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各种工作压力使人透不过气,在这种情况下大脑也变得高度紧张,让人出现神经衰弱,睡眠不好等现象。都知道睡眠对身体的重要……详细>>

睡眠不好是五脏六腑发射出的信号? 揭秘其中原因!

只有得到充足睡眠才能让五脏六腑得到充足修复和调整,一旦睡眠质量变差就要引起警惕,可能是五脏六腑发射出来的警报,生活中要做好保健工作。详细>>

睡眠不好治好了!日常简单按摩巧治失眠

每天晚上的睡眠质量决定着这个人第二天的精神状态,有的人睡眠质量特别差,导致了每天早上起来都浑身乏力,再经过一天的工作,就会觉得非常疲惫。……详细>>

秋困来袭 中医教你睡好觉

当人们处于睡眠状态中时,可以使人们的大脑和身体得到休息和恢复。睡眠有助于人们日常的工作和学习。规避不良的习惯,科学提高睡眠质量,是人们正……详细>>

睡眠不好有什么危害 中医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良好的睡眠,对促进人体放松和维持机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一个良好的睡眠,有助于缓解身体疲惫,帮助促进免疫能力。当睡眠质量下降后,可能会对健……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