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上火要怎么用饮食调理? 4个不同年龄阶段的去火方法不同

2019-04-04 09:48:20      

大家一定发现了春天非常容易上火,这是因为气温逐渐回升,温度升高会带走人体内大量的水分,而且春天气候不稳定,再加上春困来袭,睡眠不足,平日的生活工作的压力在这时候就会变成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种种因素加起来,不上火也难。

通过饮食调节上火症状

一、孩子

小孩子体质比成人弱,在春天容易阴阳失调,导致肺无法护卫正气,造成肺火。这时候应该多给孩子吃一些蔬菜水果,缓解肺火。而且孩子上火会非常难受,哭闹不止,一些常用的降火的食物都含有苦味,很难让孩子吃下去。这时候可以给孩子做一些绿豆粥,水果的西米露,还可以熬一点川贝雪梨百合膏。

二、青年人

年轻人阳气旺盛,春天肝气占主,肝气旺盛就容易生内热,肝生内热也就是生了肝火了。春日易生肝火,此时就要非常注意日常的饮食,要少吃酸性的食物,一些辛辣的发散性的食物也要少吃,最好可以吃一些苦味的,寒凉的蔬果,不如蒲公英,香蕉等。应对肝火冰糖雪梨汤是必不可少的了,还有一种有“理肝和气汤”之称的药膳,名为海带绿豆汤,做法也很简单:海带绿豆下锅熬,再加一些冰糖就好了。

三、中年人

中年是一个特殊的阶段,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非常大,久而久之就易生胃火。中年人体质和社会地位导致了他们容易生胃火,尤其是在春天这样一个容易上火的季节更是如此。这时候就要多吃一些水果,还有黄色或绿色的蔬菜,如菠菜,苦瓜,芹菜等。胃火只需要一到简单的菜就能够搞定了,那就是凉拌苦瓜,苦瓜切丝后下水焯,然后再加一些调味品这道菜就完成了,非常简单但是对付胃火非常管用。

四、老年人

老年人年龄大了,身体已经逐渐衰败了,大多会有腰膝酸软、多汗、失眠的症状,这是肝肾阴虚的表现。这就意味着老年人容易生虚火,而且老年人不光是肝肾虚,脾胃也虚。这个时候就要尽量少吃难消化的食物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尤其是辛辣的食物一定要戒掉。对付虚火有一道历史悠久的药膳那就是鸭肉粥,鸭肉粥清虚火最早记载于《肘后备急方》中,屠呦呦就是在这本书中得到灵感才发现青蒿素的。

温馨提示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上火,需要谨慎对待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去火的方法 去火 上火

中医把上火分为5大类型 不同类型的去火方法不同!

中医认为阴阳失调和内火旺盛时就会引起上火,上火又分为实火和虚火,上火分为多种类型比如心火肺火,胃火肝火和肾火,不同的火气有不同症状。详细>>

冬季容易上火怎么办? 送你4个去火的好方法

冬季天气寒凉同时也会干燥,容易引起身体上火,再加上人们喜欢吃大热的食物,比如吃火锅、羊肉、狗肉,更容易引起身体上火,不同的火气也有不同灭……详细>>

不同的茶去不同的火 快看看你喝对了吗?

严寒的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不节制的吃一些热性的食物容易导致身体上火,中医认为上火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分为多种类型,要根据不同的上火类型……详细>>

天气干燥容易上火怎么办? 4个食疗方帮你来去火!

冬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此阶段容易出现身体上火,比如口干舌燥、耳鸣、唇裂,甚至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身体的消瘦、严重的便秘等,其实可以通过食……详细>>

配方不同效果不同 什么奶粉不容易上火

市场上的奶粉品牌各式林立,配方也是不尽相同,这让妈妈们选择奶粉时就很是盲目,到底 宝宝吃什么奶粉不上火呢?下面就随小编来看看吧!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张绪富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