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不同的茶去不同的火 快看看你喝对了吗?

2019-01-27 07:24:05      

严寒的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不节制的吃一些热性的食物容易导致身体上火,中医认为上火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分为多种类型,要根据不同的上火类型来选择不同的茶类,千万不能乱服用,不然会带来反作用。

不同的茶类去不同的火

1、心火

对于心火旺盛人群来说舌尖发红,同时伴有口舌生疮,口干舌燥,脾气暴躁,睡眠质量下降,手足心发热,盗汗,小便发黄,大便干燥等,此类人群可以选择莲子心茶,具有散发心火的功效。把莲子芯清洗干净放在杯子里面加入热水冲泡即可,也可以加入少量的生甘草来增强莲子心的排毒功效。

2、肝火旺盛

肝火旺盛的人群舌质发红,主要是舌头的两侧发红,另外也会伴有头晕目眩、耳聋耳鸣、排便不畅,月经提前,失眠,脸色发红,眼睛分泌物增多,口干舌燥,胸口闷痛以及乳头痛痒等,这类人群可以喝蒲公英根茶。蒲公英归胃经和肝经,具有保肝利胆以及去火消炎的功效,适合于所有的郁热所引起的急躁口干舌燥、咽喉疼痛等。尤其蒲公英的根茎营养价值更高,不仅可以去肝火,同时也防止肝脏受到损伤,具有护肝排毒的功效,尤其对于酒精性肝损伤效果更好。蒲公英里面有大量的胆碱、蒲公英素以及有机酸,同时微量元素维生素以及碳水化合物也是非常丰富的,能够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

3、胃火

一般胃火比较重的人群会出现胃部疼痛、内心烦热、口渴口臭、牙痛以及牙龈肿痛等。此类人群可以选择茉莉花茶,因为茉莉花茶能够帮助胃部的消化和吸收,缓解了胃痛以及胃热,辅助治疗腹泻腹痛。茉莉花茶也具有安定精神的功效,让人们的情绪变得更加震定,舒缓了紧张感。

4、肺火

肺火旺盛的人群脸上会滋生疖子、鼻子干燥、咽喉肿痛、咳嗽的时候胸部疼痛并且伴有干咳无痰,睡眠质量变差以及舌头前半部分发红,此类人群可以选择金银花茶,具有清热解毒和清肺热清肺火的功效,同时也可以缓解大便干燥以及嗓子疼痛。

温馨提示

不同的上火情况选择不同的茶类来去火,平时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多喝水,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火的茶 去火

上火要怎么用饮食调理? 4个不同年龄阶段的去火方法不同

大家一定发现了春天非常容易上火,这是因为气温逐渐回升,温度升高会带走人体内大量的水分,而且春天气候不稳定,再加上春困来袭,睡眠不足,平日……详细>>

不同的茶适合不同的体质 带你揭秘这5种茶的适宜体质!

茶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平时接待客人时离不开茶,里面含有的茶多酚和儿茶素具有抗氧化的功效,延缓皮肤衰老,但是不同的茶适合于不同的体质。详细>>

不同茶叶功效不同 茶可以缓解哪些症状?

我国有传统有饮茶的说法,从古至今,茶叶已经成为了每个家庭都会有的饮品。不过,小编要告诉大家的是不同的茶叶是具有不同功效的哦。今天,就和小……详细>>

冬季多喝茶好处多 不同茶饮的功效不同!

我们中国喝茶是一种传统,很多人在冬季会大量的喝茶来消磨时光,不同的茶叶防不同的病,比如红茶具有提高阳气的功效,绿茶可以清热,乌龙茶能够润……详细>>

炎炎夏日容易上火 不妨试试这几种“降火茶”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出汗比较多,这样容易流失水分,再加上大量的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引起身体上火,其实我们生活中有一些茶类能够帮助去火而且……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