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这4个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有不同的饮食禁忌,家长要警惕!

2022-02-03 08:20:59      

育儿是一门很重要的课程,孩子的身体要从小时候调理好,长大了才不会落下一身坏毛病。小孩身体不如大人健壮,在饮食上有很多讲究。而不同年龄层的儿童也有不相同的饮食禁忌,只有合理饮食,才能够让孩子们更健康的长大。

儿童时期的健康饮食要避开哪些饮食禁忌?

1、三个月以内的婴儿禁止吃盐

三个月内的婴儿的肾功能没那么健全,并不需要很多的盐。过多摄取盐分会使宝宝的身体增加负担。平常只需要从牛奶或母乳中吸收盐分就足够了,不需要摄取额外的盐。在三个月之后,宝宝的肾脏功能渐渐全,长就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盐了。6个月之前的宝宝,最好将食盐量控制在每日一克以下。

2、一岁以内的婴儿禁止吃蜂蜜

一岁以内的宝宝的肠道功能尚未健全,肠道内的菌群也没有完全建立。吃蜂蜜容易让宝宝的胃造成感染,出现呕吐腹泻等一系列不良反应。一岁以后宝宝的正常菌群建立,就可以食用蜂蜜了。

3、三岁以内的幼儿不能喝茶

茶中间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成年人喝茶能够提神。但茶叶中也含有大量的鞣酸,会干扰人体对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影响幼儿的正常发育。茶叶中也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非常强的兴奋剂,可能会引起少儿多动症。为了幼儿的健康成长,最好是三岁以后再让其喝茶。

4、5岁以内的幼儿禁止吃补品

5岁以内是宝宝身体生长的重要时期。很多家长看到宝宝受了一点点伤,就想给其吃补品。补品中含有很多的激素类物质,会造成骨骼生长不完全,造成孩子长不高。而且激素会干扰孩子的生长系统,食用过多激素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年幼进补还会造成血压升高,便秘腹胀等不良影响。孩子如果生病了,只需要谨遵医嘱治疗就可以了,不用进补。

4、换牙期孩子不能吃过软的食物

一般来说,孩子是从6岁到12岁为换牙期。换牙期是很重要的时期,这期间孩子不能吃过软的食物。过软的食物会引起牙齿缺损,乳牙过早丢失,还会造成孩子牙齿不齐。

想要让孩子健康成长,不仅要多多注意饮食,还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平时,多与孩子一起吃饭,吃一些健康的食物,少吃垃圾食品,减少小孩对零食的欲望。同时,还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也不能挑食或节食,以防给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的饮食禁忌 儿童

不同年龄层儿童禁忌食物各有哪些

孩子饮食分阶段,每个阶段的饮食都有一定的忌吃食物。 详细>>

盘点不同年龄段宝宝的饮食禁区

妈妈在养育宝宝的生活中,有些喂养知识需要了解,如果不知道容易误入一些禁区,给宝宝的身体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详细>>

不同年龄儿童呕吐的原因是什么

小儿呕吐是小儿常见的症状,见于不同年龄的多种疾病。呕吐是由于食管、胃或肠道呈逆蠕动,并伴有腹肌强力痉挛性收缩,迫使食管或胃内容物从口、鼻……详细>>

导致不同年龄儿童呕吐的因素

新生儿:常因分娩时吞入羊水,经多次呕吐将胃内容物叶净,可自行缓解;消化道畸形(食管闭锁,肠道闭锁、肛门或直肠闭锁;脑部产伤,可致喷射性呕……详细>>

儿童早教的三个不同阶段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诉求不一样,自然早教的方法也有所区别,在不同的时期给孩子不同能力的训练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