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中医把上火分为5大类型 不同类型的去火方法不同!

2020-01-04 07:11:56      

中医认为阴阳失调和内火旺盛时就会引起上火,上火又分为实火和虚火,上火分为多种类型比如心火肺火,胃火肝火和肾火,不同的火气有不同症状。

上火有哪些症状?

1、肝火

当有肝火时舌质发红,尤其是集中在舌头两侧,脾气暴躁,失眠多梦,头痛头晕脸红眼赤,同时伴有耳聋耳鸣,口干口苦,舌苔发黄以及大便干结,月经总是提前而且量大,乳头瘙痒疼痛和胸肋疼痛。每天可多喝菊花茶,也可对太冲穴按摩或艾灸来降肝火。

2、胃火

胃火重的主要症状有口渴口干口臭,牙齿疼痛,牙龈出血和肿胀,同时伴有烦热胃痛,喜欢喝冷水,容易感觉到饥饿,整个舌头发红。可选择苦丁茶,也可以对内庭穴按摩或艾灸来降胃火。

3、心火

当出现心火时舌尖发红,口干舌燥,口舌生疮,睡眠质量差总是做噩梦,同时伴有心烦意乱,手脚心发热,盗汗,小便发黄发热,大便干结。可喝莲子心茶,也可对大陵穴按摩来降心火。

4、肺火

肺火的主要症状有脸上长有疖子,咽鼻喉疼痛干燥、咳嗽时胸口疼痛,干咳无痰或者痰液发黄而粘稠,睡眠质量差,舌头前半部位发红。可生吃几个白萝卜,也可吃1~2个梨来清肺热和润肺。每天早晚对腹部按摩5分钟来通肺气,除此之外也可喝金银花或者对大鱼际穴按摩过艾灸来降肺火。

5、肾火

当出现肾阴不足时主要表现有舌头发红,舌苔少,腰膝酸软,同时伴有口干舌燥耳鸣,牙齿脱落或者睡眠质量不好。阴虚火旺时会出现心烦意乱、盗汗以及手脚心发热,严重的话舌头发红,没有苔或少苔。可以喝蜂蜜菊花茶,也可对照海穴按摩。

温馨提示

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也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食物能缓解,因为肠胃燥热所引起的便秘。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若是吃了辛辣食物外可选择酸味食水果,比如柚子山楂柑橘和苹果,含有的膳食纤维和鞣酸,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快胃肠道蠕动,达到滋阴润燥效果。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有太大心理负担,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次数。保持居住房间室内温度和湿度,可在房间放置加湿器或者一盆清水。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的种类 上火的类型 上火

上火也分型?中医把上火分为7大类型,快看看上火的中医辨证分类!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说自己上火了,但上火的症状多种多样,有时候也就搞不清到底怎么才是上火了。其实上火对于中医来说,就是身体中出现了热症的刺激……详细>>

上火分为5种类型 中医教你灭火的好方法!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炎热,身体流汗多,再加上喝水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心烦意乱,容易引起身体上火比如皮肤干燥、嘴唇干裂、易口渴等。在夏季……详细>>

配方不同效果不同 什么奶粉不容易上火

市场上的奶粉品牌各式林立,配方也是不尽相同,这让妈妈们选择奶粉时就很是盲目,到底 宝宝吃什么奶粉不上火呢?下面就随小编来看看吧!详细>>

胃痛分为3大类型 不同类型的胃痛食疗方法会不同!

当胃部受到风寒、吃生冷的食物、暴饮暴食、大量的西洋歌曲总是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或者药物都会刺激胃黏膜,从而引起胃压的增高,增强了肌纤维的紧……详细>>

不同品牌奶粉配方不同 什么奶粉吃了不上火?

市场上的奶粉品牌各式林立,配方也是不尽相同,这让妈妈们选择奶粉时就很是盲目,到底 宝宝吃什么奶粉不上火呢?下面就随小编来看看吧!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