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筷子可以成为养生的辅助工具 快快学起来!

2019-04-28 07:13:55      

中医会通过按摩的方式来强身健体,防止疾病的侵入,筷子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餐具,除了用来吃饭也具有养生的功效,不妨来了解一下。

怎么使用筷子来养生呢?

1、使用筷子按摩防止下半身的水肿

先使用热毛巾对双腿热敷一刻钟,使用橡皮筋把一双筷子的两端缠起来。先跪在床上,两个膝盖要张开,同时双脚要打开,把筷子直接放在后脚筋部位,从下往上推5分钟,然后再换另一只脚。这样能够有效的按摩承山穴,按摩的时候不妨涂抹适量的按摩膏来增加湿润度。但是饭前和饭后30分钟不能进行按摩,对于发高烧、骨折以及败血症患者不能盲目的按摩。

2、筷子按摩防止感冒

在手上有很多的穴位,在搓筷子的时候能够刺激相应的穴位,加快了血液循环,能刺激五脏六腑功能,提高了免疫系统,具有防止感冒以及养生防病的效果。只要每天抽出5分钟的时间抽筷子,就能够充分的按摩穴位,缓解手臂麻木以及腹泻的问题。

3、使用筷子来敲击脚底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使用热水泡脚30分钟,然后再使用筷子轻轻的敲打脚底,不仅能够消除一整天的疲劳感,同时也加快了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强了内脏的排毒功能,让血管变得更加通畅,增强了排泄能力,加快了燃烧脂肪的速度。每只脚敲打100次就可以了。

4、用筷子敲打腹部保健脾胃

脾胃主要承担着生化气血的功效,因为把食物转化成能量为人们提供充足的气血,可以使用筷子来拍打腹部来保健脾胃,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对腹部敲打100次左右,但是一定要注意力度不能太大,不然会损伤腹部的皮肤,引发感染。

温馨提示

只要合理的使用筷子,就能够达到保健养生的功效。在我们手部有很多脏器的反射区,在搓筷子的同时能够有效的刺激手部穴位,从而让内脏得到良性的刺激,强化了其功能。尽量要选择方棱的筷子,双手要反反复复的搓擦。另外也可以对拇指根部的大鱼际来进行搓擦5分钟,但是在按摩前应该涂抹一些油脂类的护肤品,这样能够增加润滑度,防止对皮肤所带来的伤害。但是也不能盲目的按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筷子养生的秘诀 筷子养生方法 筷子养生

适合春季养生的4款食谱 快快学起来!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之时,应该做好一定的保健养生工作,阳气生发时,应该多吃一些具有补肾益精补肝的食物,不妨推荐4款养生食谱。详细>>

拍打身体这5个部位来能养生 快快学起来!

中医养生的讲究穴位,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拍打以及按摩能够达到养生保健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多种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中医教你肚脐部位养生的3种好方法,快快学起来!

在中医看来肚脐是重要的养生部位,肚脐部位是神阙穴。神阙穴是五脏六腑之根本,元气之根,只要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就能调理身体,改善不良体质,……详细>>

男人这3种运动方法的养生功效好 快快学起来!

现在很多人都为了养生不择手段,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仅在物质上追求更高的要求,也在精神生活等方面追求更多的要求,尤其是在养生方……详细>>

送你6招让你拥有好睡眠 快快学起来!

只要每天保证有7个小时的高质量睡眠,就能够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以及冠心病的风险,适度的睡眠时间能够为身体补充能量,维持各项生理功能正常。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