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春季饮食养生的7个小秘诀 快学起来

2019-04-26 14:05:32      

春天是一个恢复和养生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我们的健康变得非常重要。因为春天如果健康,可以保证身体在一年内都是健康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抓紧在春天里通过饮食来调理,但春天的健康饮食也需要注意一些事项。

春季饮食养生的7个小秘诀,快学起来!

第一、少吃水果多吃蔬菜

春季主要以养肝为主,而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矿物质等,具有疏通血管和肠道的特殊功能,这是肝脏和心脏都喜欢,蔬菜可以帮助肝脏尽快实现蛋白质、糖和脂肪的代谢,如果没有它,肝脏的新陈代谢就会很差。另外,少吃水果不是说不吃水果,而是适度吃一些,因为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酸,属于生冷食品,吃得太多容易伤到脾胃。

第二、要多喝水少放油

季节性的变化带来了多风、干燥的气候,加剧了身体水分的流失。头痛、便秘、体重增加等症状是由春燥火上浇油引起的。最简单的排毒方法就是喝大量的水。每天早晨起床,喝些蜂蜜水,这将有助于清洁你的肠子,排毒和驱火。?

第三、可多吃韭菜

因为春天的气候变化很快,为了保持身体的平衡,很有必要适当地补充和保养,韭菜含有多种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等,能在短时间内滋补身体,保持阳气,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补品,尤其对男性而言。

第四、多吃主食少吃副食品

春季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易下降,诱发一些春季常见病。这时可以多吃主食,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既经济又可以直接转化为卡路里,以满足身体的基本需要。此外,春季应注意调理脾胃,而米饭更容易消化,能很好地保护肠胃。

第五、多喝蜂蜜水

蜂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医认为蜂蜜对脾胃有很明显的滋补作用,能补气,同时还能预防便秘。

第六、多喝牛奶少吃肉

牛奶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物,春季多喝牛奶可以满足生长和健康等方面的需要。在春天,保持身体健康是所有人的第一选择,而肉类胆固醇含量高,吃得太多容易发胖,诱发三高等疾病。

第七、多吃五颜六色的食物

少吃颜色和味道单调的食物,在人体内,五脏有自己的爱,如心爱红和苦,肝爱绿和酸,肾爱黑和咸等,应该注意饮食中各种器官的不同需要。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饮食养生的秘诀 春季饮食 饮食

春季如何饮食养生?送你4个饮食小技巧!

大家说盼望的春天来了,阳光普照大地,春暖花开的季节,人们的心情也变得异常舒畅。但春季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选择合适的食物来达到养生保健功效……详细>>

春季饮食养生小常识 春季饮食要做到这几点

春天来了,带着温暖潮湿的天气来了。但同时春天是万物复苏、阳气生发的季节,这时候若做好饮食养生,能给人体带来多方面的健康需求。下面就来看看……详细>>

中老年人怎么饮食养生?掌握这10个小秘诀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对我们特别重要,尤其是对中老年人,如果你想保持健康,必须要多注意日常的饮食安排,只有当你知道如何科学合理的正确饮食,这……详细>>

春天要如何健康饮食?给你4个饮食养生建议

民以食为天,饮食调理是最重要的养生方式。学会规避错误的饮食习惯,通过烹饪各种美食,让自己变得更加健康,也是人生一大幸事。一年之计在于春,……详细>>

春季饮食养生攻略 助你健康一整个春天

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一个“生”字。按自然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肝的生理特点主疏泄,在志为怒,……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