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教你肚脐部位养生的3种好方法,快快学起来!

2020-04-03 08:07:23      

在中医看来肚脐是重要的养生部位,肚脐部位是神阙穴。神阙穴是五脏六腑之根本,元气之根,只要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就能调理身体,改善不良体质,缓解各种小毛病。

如何利用肚脐养生?

1、暖暖肚脐能治疗宫寒和痛经

把热水袋放在小腹部和肚脐,敷5分钟左右,能缓解因为受寒引起的寒凝血瘀型痛经,月经来临前3~5天对肚脐部位热敷即可。但一定注意热水袋的温度,尽量用毛巾包住热水袋或隔一层衣服,以免烫伤皮肤,得不偿失。热敷肚脐非常简单,只需一个热水袋放在肚脐即可,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

2、艾灸肚脐能辅助治疗尿频尿急和腹泻

对肚脐艾灸能振奋体内阳气,达到温通经络效果。艾条距离皮肤2~3厘米,以局部感觉到热度而不烫伤皮肤为度,艾灸时间在10~15分钟。把50克粗盐放在铁锅中炒,等粗盐降温后,平躺在床上,把少量粗盐放进肚脐中,用艾条在上面熏灸,灸20分钟左右就能止腹泻。另外也可以把一块生姜切成薄片,在肚脐上撒入适量盐,再把姜片贴在上面。点燃艾条,悬在肚脐上艾灸10分钟左右,一直让肚脐有微微热感为度,能改善更年期出现尿频尿急和尿失禁问题。

3、揉肚脐能辅助治疗便秘和积食

对肚脐部位按揉能达到补益气血和温阳散寒效果而且能消食导滞和健脾和胃。把手掌搓热,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力度从轻到重,重复按摩100下,每次按摩一次,三天为一疗程,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温开水,能快速解决便秘问题。另外用整个手掌轻轻按揉腹部,顺时针按摩10分钟,再对肚脐上点按3分钟,然后再揉动上腹部20分钟,能减轻腹部胀闷感,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胃部排空速度,缓解积食问题。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肚脐部位卫生,每天用温热清水对肚脐周围和肚脐眼轻轻擦洗,能及时清除污垢,防止病菌滋生,但不能过滤揉出,以免弄伤皮肤而诱发感染。肚脐周围是肠胃部位,易受凉,平时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免穿露脐装。睡觉时尽量在腹部盖上薄物或使用护脐带。保护好肚脐部位,以免受到意外伤害。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肚脐养生的方法 肚脐养生 肚脐

肚脐是重要的养生穴位 保养肚脐的3个方法快学起来!

在肚脐部位有一个重要的穴位是神阙穴,中医认为神阙穴是五脏六腑之根本,肚脐周围的皮比较薄,没有皮下脂肪组织,容易受到寒气入侵,所以要做好保……详细>>

肚脐上有长寿穴?中医教你4个方法来调理脏腑功能!

肚脐是身体上最脆弱的地方,周围无组织和脂肪保护,易受到外界物质刺激,从而诱发腹痛或妇科疾病。肚脐上有神阙穴,又被称为长寿穴。此穴位跟人体……详细>>

中医养生:从肚脐看出身体健康状态

肚脐为什么是养生要穴?在中医的治疗和养生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按摩肚脐,或者脐剂这样的方法,为什么肚脐可以起到这样的养生功效,又有哪些注意……详细>>

男人这3种运动方法的养生功效好 快快学起来!

现在很多人都为了养生不择手段,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仅在物质上追求更高的要求,也在精神生活等方面追求更多的要求,尤其是在养生方……详细>>

拍打身体这5个部位来能养生 快快学起来!

中医养生的讲究穴位,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拍打以及按摩能够达到养生保健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多种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