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教你药膳鸡汤的做法 养生功效好!

2019-03-06 07:01:38      

现在人们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药膳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尤其是养生鸡汤,制作起来非常的简单,而且能够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养生价值,关于养生药膳鸡汤的常识。

养生的药膳鸡汤常识

鸡汤的制作方法

需要一片当归,两根党参,少量的枸杞子,先把鸡处理干净,使用水冲洗干净放在砂锅里面,加入姜以及料酒能够去除腥味,水开了之后再放入党参、黄芪以及当归,用小火慢炖一个小时,最后放入枸杞子和盐就可以了。

鸡汤的营养价值

药膳鸡汤里面添加的中药材不同,药用价值也不一样,也适合于不同的人群。对于长时间面对电脑的白领人群来说,在制作药膳鸡汤的时候可以添入适量的百合、茯苓以及枸杞子,具有抗疲劳以及养心安神的功效。对于老年人来说可以在鸡汤里面加入菟丝子、山药或者杜仲,具有抗衰老以及补肾的功效。对于青年女性来说,可以在鸡汤里面放入女贞子菟丝子,具有美容养颜和护肤功效。对于身体虚弱的人群,可以在鸡汤里面加入白术、黄芪或者黄精,能够提高免疫系统,具有益气养胃的功效,同时也预防感冒。有一部分高血脂或者脂肪肝患者不敢喝鸡汤,害怕会加重病情,这类人群在喝鸡汤的时候可以放入降血脂的中药,比如何首乌、山楂,具有降血脂保健以及软化血管的效果。

喝鸡汤的禁忌人群

药膳鸡汤能够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药用价值,但并不是适合于所有的人,鸡汤里面会含有脂肪,对于高血脂症人群来说,如果大量喝鸡汤的话,会升高血液里面的胆固醇,从而引起动脉硬化性高血压,不容易降下来。患有消化道溃疡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来说也不能喝鸡汤。

温馨提示

药膳鸡汤给身体带来的药用价值是意想不到的,任何东西都会有禁忌症以及适应症,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养生药膳,千万不能盲目,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不然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甚至会加重病情。春季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尽量不要吸烟喝酒,顺应自然界的规律,做到早睡早起,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比如韭菜、香菜或者香椿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鸡汤的功效 药膳鸡汤的做法 药膳鸡汤

冬季进补离不开鸡汤?了解鸡汤的4种好搭配!

鸡汤营养丰富又美味,是冬季当仁不让的滋补佳品,其营养价值不言而喻,不仅仅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而且也能减轻感冒症状。想让鸡汤更滋补,光有鸡……详细>>

教你八种药膳鸡具体做法

药膳鸡怎么做?详细>>

怎么把党参制作成药膳?中医教你7种做法,养生功效好!

党参属于常见的中药材,具有补中益气和健脾益肺效果,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同时也可增强造血功能,改善微循环,日常生活中……详细>>

冬季喝鸡汤有4大好处 教你3种健康煲鸡汤的方法!

众所周知鸡汤具有补益功效,尤其是对于刚刚生完孩子的女性来说,适当的喝鸡汤具有通乳功效,同时也能够让身体快速的复原,促进子宫康复,那就跟着……详细>>

海白菜的药膳做法

海白菜性味咸寒,具有清热解毒、软坚散结、利水降压的功效。用于中暑、颈淋巴结肿、疮疖、小便不利、水肿、高血压等。药理实验知海白菜有降低胆固……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