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小便不利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

海白菜的药膳做法

2017-10-16 11:41:12      

孕妇及脾胃虚寒者应忌食慎食。海白菜食疗作用:海白菜性味咸寒,具有清热解毒、软坚散结、利水降压的功效,用于中暑、颈淋巴结肿、疮疖、小便不利、水肿、高血压等。药理实验表明海白菜有一定降低胆固醇作用。

海白菜做法指导: 海白菜的药膳有以下几种: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可将石莼、海蒿子、决明子各15克,炒山楂9克,玉米须30克,水煎服。颈项淋巴结肿大者,可将石莼、蛎菜、昆布、大青叶各15克。水煎服。水肿、小便不利者,可将石莼、蛎菜、车前草各15克,水煎服。将石莼煮汁饮用是通常的食用方法。也可将石莼与铜藻等量捣烂外敷患处以治疗内毒、疮疖等症。

海白菜性味咸寒,具有清热解毒、软坚散结、利水降压的功效。用于中暑、颈淋巴结肿、疮疖、小便不利、水肿、高血压等。药理实验知海白菜有降低胆固醇作用。《本草纲目》载“下水,利小便”。《海药本草》载“主风秘不通、五鬲气并小便不利、脐下结气、宜煮汁饮之”。

红油海白菜:材料:海白菜800g、辅料花椒1/2汤匙、干辣椒1/2汤匙、芝麻1茶匙、豆瓣酱1汤匙、香醋1汤匙、白糖1茶匙、鸡精1茶匙、凉拌酱油1/2汤匙。做法:辣椒花椒用一汤匙油小火炸出香味,放入芝麻备用。海白菜横切,焯水煮2分钟过冷水备用。炸花椒辣椒的油滤出,炒郫县豆瓣酱,小火炒到油亮红色。海白菜加辣椒花椒,红油,白糖,香醋,凉拌酱油,鸡精,拌匀。放入保鲜盒保存,吃的时候用干净的筷子拨出来,调入一点香油即可。可以冰箱冷藏保存3——5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药膳鸡汤的做法 养生功效好!

现在人们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药膳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尤其是养生鸡汤,制作起来非常的简单,而且能够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养生价值,关于养生药膳鸡……详细>>

药膳鸽子汤的做法

中草药配料表:沙参 5g,白芷 5g,党参 5g,扁豆 10g,枸杞 10g,苡米 40g,红枣 25g,山药 5g,百合 5g,莲子 ……详细>>

教你八种药膳鸡具体做法

药膳鸡怎么做?详细>>

秋季食梨生津降火,秋梨用作药膳有哪些做法?

天气干燥,昼热夜凉。秋季五行属金,主肺,肺合鼻、皮毛。秋天凉燥之气最易侵犯口鼻皮毛而首先伤肺,人体容易出现干咳少痰,咽干口渴、皮肤干燥、……详细>>

食用白菜有哪些禁忌? 这些人群不能食用白菜

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糖类、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果胶和纤维素等有益成分,不仅能为人体补充大量营养元素,还能防治便秘、降血脂和美容养……详细>>

  • 周迎春

  • 谢炜

  • 高彦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