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怎么把党参制作成药膳?中医教你7种做法,养生功效好!

2020-04-14 08:02:38      

党参属于常见的中药材,具有补中益气和健脾益肺效果,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同时也可增强造血功能,改善微循环,日常生活中可以把党参制作成药膳吃。

怎么把党参制作成药膳?

1、党参茯苓粥

把10克党参、生姜和茯苓全部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100克淘洗干净大米放在锅中煮成粥,最后加入盐调味。具有温中健脾效果,适合身体消瘦、全身无力、食欲不振及脾胃虚弱的人群。

2、党参百合粥

把10克党参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100克大米和20克百合一起放在锅中煮成粥,然后加入党参汁液和冰糖调拌均匀,具有润肺止咳和补脾益气效果,适合身体虚弱且伴有低热型小儿肺炎的患者。

3、党参大枣米饭

把10克党参和大枣洗干净,放在锅中煎煮取汁。150克大米隔水蒸熟后扣在盘中,浇入党参汁液和红枣,最后加入适量白糖搅拌均匀,具有补脾益气效果,适合脾虚气弱的人群。

4、党参黄芪粥

10克黄芪和党参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100克大米放在锅中煮熟之后,最后加入白糖调味,具有补益脾肺之气效果,适合肺气和脾气虚、胸闷气短,自汗、食欲不振和全身无力的人群。

5、党参红枣烩海参

锅中加入适量油爆香姜片和葱段,加入50克水发海参、10克党参和红枣、30克黑木耳和100克胡萝卜翻炒,然后加入适量盐和烧酒调拌均匀,加入300毫升汤,小火煮至浓稠即可,具有补气养血和益精填髓效果,适合心律不齐和气虚的人群。

6、党参冬瓜鸡汤

把200克鸡胸肉和3克党参一起放在砂锅中,加入适量水,用小火煮,至八成熟时再放入200克冬瓜片,加入料酒和盐调味,一直把冬瓜煮熟为止,具有健脾利湿效果。

7、党参炖猪心

把一个猪心剥开洗干净,和30克党参,15克当归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隔水炖熟,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具有活血化瘀和益气养血效果,适合头晕乏力、心悸失眠以及气血虚弱的人群。

温馨提示

党参具有补气益气效果,对于气滞和怒火盛的人群尽量少吃,以免加重病情。另外党参也不能长期使用,以免滋补过度而损伤正气。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党参药膳的制作方法 党参药膳 党参

党参的功效及养生食疗方

党参是中医常用补气中药,因其形状似人参,产于山西上党而得名。中医认为,党参性平味甘,归脾、肺经,有益气、生津、养血的功效。它不仅常常出现……详细>>

教你药膳鸡汤的做法 养生功效好!

现在人们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药膳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尤其是养生鸡汤,制作起来非常的简单,而且能够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养生价值,关于养生药膳鸡……详细>>

党参有哪些药用功效? 4大神奇功效让你震惊!

中医认为党参能归脾经和肺经,能辅助治疗脾胃虚弱、气血两亏以及口渴腹泻和脱肛问题,不妨来了解一下党参的功效吧。详细>>

党参功效多多 推荐几款食谱

党参是中医常用补气中药,那么,党参有什么功效呢?怎么吃党参更健康呢?详细>>

党参可补中益气和胃养血 孕妇可以吃党参补气血吗?

党参是中医常用补气中药,因其形状似人参,产于山西上党而得名。中医认为,党参性平味甘,归脾、肺经,有益气、生津、养血的功效。它不仅常常出现……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