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冬季进补离不开鸡汤?了解鸡汤的4种好搭配!

2021-11-25 08:02:24      

鸡汤营养丰富又美味,是冬季当仁不让的滋补佳品,其营养价值不言而喻,不仅仅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而且也能减轻感冒症状。想让鸡汤更滋补,光有鸡肉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在汤中加入一些中药材,不仅仅体现,而且也能达到意想不到的好处。

熬鸡汤时加入哪些中药材好?

1、黄芪党参

黄芪党参鸡汤具有补气养血效果,能维持身体各个组织和器官正常活动,使得人们精力和体力更加充沛。学习和工作压力较大、长期疲乏无力、总感觉胸闷气短以及精神不振的人不妨喝此汤。

2、香菇

香菇口感滑嫩,营养又非常丰富,能起到和胃补虚以及益气健脾效果。尤其是老年人经常喝香菇炖鸡汤能滋补机体,达到健脾和胃及温补气血效果。

3、枸杞百合

总是手脚冰凉和怕冷的人,不妨喝枸杞百合鸡汤,能起到益气温阳功效,帮助去除寒气和暖身。

4、五指毛桃

五指毛桃能起到益气健脾效果,五指毛桃煲鸡汤。特别适合盗汗、贫血、没有食欲以及体质虚弱的人群。

哪几类人不能喝鸡汤?

1、三高患者

鸡汤中含有太多油脂,特别是饱和脂肪酸,三高患者喝太多鸡汤可升高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水平,提高患心脑血管疾病、脑卒中以及高血压几率。还有,脂肪肝患者同样也不能喝鸡汤,不然会增加肝脏承受的负担。

2、胆结石或胆囊炎患者

进入体内的脂肪消化离不开胆汁,鸡汤中含有太多油脂,可直接刺激胆囊收缩,胆囊炎或胆结石患者喝鸡汤会让病情加重。

3、肾功能不好的人

肾病患者或肾功能不好的人应采取优质低蛋白质饮食,鸡汤通过长时间熬煮后可产生太多小分子蛋白质,由于肾功能差无法处理这些蛋白质,喝太多鸡汤易造成氮质血症,进而让病情恶化。

4、风热感冒者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鸡汤性温,能起到补虚功效,减轻风寒感冒症状。不过风热感冒患者不能喝鸡汤,不然会让病情加重。

温馨提示

鸡汤可刺激胃酸大量分泌,所以胃出血、胃酸分泌太多和胃溃疡患者不能喝鸡汤;鸡汤经过长期炖煮后,鸡肉中的嘌呤溶解到汤中,大量食用可能会造成高尿酸血症或痛风。值得提醒的是,身上有炎症的人同样也不能喝鸡汤,不然会加重炎症反应。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冬季进补首选:人参鸡汤

冬季是进补季节,说到进补就当然不能略过人参,其中首选又是人参鸡汤。如何做好人参鸡汤,吃人参鸡汤又有什么禁忌呢?详细>>

冬季喝鸡汤有4大好处 教你3种健康煲鸡汤的方法!

众所周知鸡汤具有补益功效,尤其是对于刚刚生完孩子的女性来说,适当的喝鸡汤具有通乳功效,同时也能够让身体快速的复原,促进子宫康复,那就跟着……详细>>

教你药膳鸡汤的做法 养生功效好!

现在人们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药膳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尤其是养生鸡汤,制作起来非常的简单,而且能够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养生价值,关于养生药膳鸡……详细>>

鸡汤虽然是营养佳品 但这4类人不宜饮用!

大家都知道鸡汤的营养非常的丰富,对于生病的人来说保养身体最好的食物就是鸡汤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鸡汤,例如有高血脂或者高血压的患者,……详细>>

冬季进补的药膳

枸杞子有十大美名:气可充、血可补、阳可升、阴可涨、目可明、神可安、肝可滋、肾可养、火可降、风湿可祛。它的主要功能是补肝肾、明目、安神。对……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