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春季养肝怎么吃? 学会这5饮食技巧养肝效果好!

2019-02-25 10:13:28      

肝脏负责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对我们的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春天要做好养肝护肝的好时节,因为当你有肝病时,它可能会危及你的健康和生命,而春天的阳气和肝气是相互联系的。因此,要抓住春天来滋养你的肝脏。

春季养肝怎么吃?学会这5饮食技巧,养肝效果好!

第一、多吃绿色食物

中医认为青菜可以进入肝脏,春季应多吃绿色食品,这样既能消除心理疲劳,又能缓解肝郁,促进肝气循环和新陈代谢,多吃青菜、菠菜或西兰花等绿色食品,可达到保肝的效果。春天充满了绿色,可以通过跑步运动,这样可以促进疾病的恢复,也可以把一盆绿色植物放在桌上。

第二、吃低脂肪的饮食

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不小心就会导致肥胖,如果我们有了脂肪肝,就无法使肝脏正常运作。不过,即使患有脂肪肝,我们也不能完全避免吃脂肪类食物。脂肪和蛋白质必须占总热量的一上部分,选择吃一些低脂肪食物,如虾和瘦肉、以及低脂牛奶等。

第三、摄入一些糖类食物

糖可以有效地保护肝脏,如果长时间缺乏会影响肝脏的功能。糖可以合成糖原并将其储存在肝脏中,以防止毒素对肝细胞造成损害。对于普通人来说,在水果,蜂蜜或大米中可以获得一些糖份。

第四、选择高蛋白的饮食

肝脏最喜欢的食物是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如牛奶和鸡肉、黑芝麻或豆腐等,它们含有帮助修复和再生肝细胞的蛋白质。但是对于不同的人,每天消耗的蛋白质的数量是不同的。在正常情况下,每天的蛋白质摄入量要适当,但对于肝功能受损的人来说,吃多一些高蛋白食品有助于恢复肝脏,防止损害。急性肝炎患者每天应摄入不少于八十克的蛋白质。

第五、摄入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能有效保护肝脏,每天摄入适当的维生素A,如果过多对肝脏造成严重损害。每天坚持吃胡萝卜或鸡肝、以及其他一些动物肝脏、西红柿和菠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总而言之,平常可多吃一些绿色食物,补充一些低脂肪的食物,还有适当补充一些糖。而高蛋白的食物不宜过多,有必须摄入维生素A、身体还应该再补充一些维生素E,因为维生素E可以防止肝细胞衰老,可选择花生和杏仁、或核桃等坚果,以上这些食物对于春天的养肝护肝有帮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肝的饮食 春季养肝 养肝

春季养肝 春天吃这几种食物养肝效果好

葡萄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和维生素,本身就具有提高血浆白蛋白的作用,葡萄中的果酸能帮助消化,促进食欲,同时对预防现代人高发的乙肝也有着很大的……详细>>

春季养肝正当时 3个养肝小技巧送给你!

中医认为春季是养肝的最佳时间段,今天肝功能波动是非常大的,对于健康的人群来说也容易出现肝火旺盛,慢性肝病患者会加重其症状,所以一定要积极……详细>>

春季养肝讲究多 这些食物可常吃

春季主要在于养肝,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那么春季养肝有什么要注意呢?可以吃什么食物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春季养肝别错过这些 4款食谱可常吃

春季是养生的一个重要时节,这个季节万物复苏,阳气生发,最适合养肝,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春季养肝如何养生?详细>>

春季养生重点养肝 这几点需注意

如今正处于春末,雨水充足,那么,这个时节应该如何养肝呢?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