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春季养肝饮食很重要,应掌握4个饮食小技巧!

2019-05-02 07:06:25      

春天是新陈代谢非常活跃的时刻,而且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非常的活跃,此时是养肝的黄金时间段,除了要做好饮食上的调节之外也应该保持好心情。

春季养肝饮食很重要,应掌握4个饮食小技巧!

1、均衡的摄入营养

春天养肝应该均衡的摄入营养,只有让身体得到充足的营养,才能够保持肝脏处于健康状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吃饭时细嚼慢咽,可以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主食不能过于单一,应该注意饮食上的多元化,做好荤素以及粗细的搭配。不妨多吃粗粮,因为粗粮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帮助身体排出毒素,减轻了肝脏负担。粗粮的含糖量比较低,能够有效的调节血糖浓度,保持血管处于健康状态。控制甜食的摄入量,少吃糕点以及各种饮料,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吃饭时要专心致志,不能一边吃饭一边玩手机或者看电视,会影响到其消化,增加了肝脏负担。

2、戒掉酒

在春天肝火比较旺盛,如果不节制大量喝酒的话会增加肝脏负担,长时间喝酒可能会诱发酒精性脂肪肝,没有得到控制时,可能会诱发酒精性肝硬化,所以要及时改变酗酒的坏习惯。

3、保持饮食的清淡

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避免吃生冷及油腻的食物,比如脂肪量和胆固醇过高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同时也增加了肝脏的消化负担,对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

4、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部分人群不喜欢吃蔬菜,这样会让身体缺乏微量元素,维生素及无机盐等,中医认为肝脏喜欢深绿色的蔬菜,所以应该多吃蔬菜来养肝,推荐选择西兰花菠菜或者芹菜等。

温馨提示

肝脏跟人们的情绪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情才能够养肝。生气的时间不能超过三分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从而达到了养肝的目的。每天要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11:00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因为晚上11:00到凌晨3:00是肝脏修复的黄金时间,如果熬夜的话势必会影响到肝细胞的修复及再生,加重了肝脏负担。另外要保持规律的锻炼,提高免疫系统,提高了肝脏功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饮食养肝的方法 春季养肝 养肝

春季养肝多吃绿色食物?养肝应遵循5个饮食原则!

肝脏在新陈代谢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功效,在春季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因为当患上肝脏疾病时可能会威胁到生命健康,春天的阳气和肝气是相通的,……详细>>

冬季如何饮食养肝?送你5个饮食小技巧来养肝!

现在生活压力大,节奏快,人难免会有心烦气躁的时候,一旦情绪不稳定,火气大也是常有的事。但这样很容易让肝脏受伤,容易让身体出现诸多不适的症……详细>>

养肝很重要?送你7个小方法来养肝!

健康的肝脏意味着健康的新陈代谢,健康的心血管系统和整体健康的身体,所以值得采取一些措施来保持肝脏健康,提高肝脏的功能。详细>>

春季养肝正当时,养肝的4个小妙招送给你!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经过一个冬天的沉睡,身体也在这个时节苏醒。春季也是养生的好季节,养生先养肝,只有肝养好了,身体才会更加的健康。那么……详细>>

春季养肝最当时?春季养肝你得从这4个方面入手!

在现在的时代,每个人的生活压力都很大。许多人为了生活不得不出去应酬,而每次应酬都要喝很多酒。我们都知道,喝酒是一件很伤害肝脏的事情。既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