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春季养肝多吃绿色食物?养肝应遵循5个饮食原则!

2019-02-22 09:17:01      

肝脏在新陈代谢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功效,在春季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因为当患上肝脏疾病时可能会威胁到生命健康,春天的阳气和肝气是相通的,所以在春季是养肝的最佳时间段。

春季吃哪些食物能够养肝和护肝?

1、糖类食物

糖能够有效的保护肝脏,如果长时间缺乏能量的话就会影响到肝脏的功能,糖能够在星际中合成肝糖原,从而储存在肝脏里面,防止毒素对肝细胞所带来的损害。对于正常的人群来说,每公斤体重至少要摄取一克糖,可以在水果、蜂蜜或者米饭里面来获取。

2、多吃一些绿色的食物

中医认为青色能够入肝经,在春天应该多吃一些绿色的食物,这样能够消除心理的疲劳感,同时也能够舒缓肝郁,促进肝气循环以及代谢,多吃一些绿色的食物,比如青苹果,菠菜或者西兰花等,能够达到养肝和护肝的功效。春季是绿色盎然的时候,可以多进行踏青,这样能够促进病情的康复,也可以在办公桌上放置一盆绿色的植物。

3、选择高蛋白的饮食

肝脏最喜欢的就是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比如牛奶,黑芝麻,鸡肉或者豆腐等,里面所含有的蛋白质,能够帮助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但是对于不同的人群来说,每天摄入的蛋白质量是不一样的,在正常情况下每天摄取的蛋白质要达到90克左右,对于肝功能减弱以及受到侵害的人群来说,吃一些高蛋白质的食物能够帮助肝脏的恢复,防止受到伤害,对于急性肝炎患者来说每天摄入的蛋白质不能少于80克。

4、低脂肪的饮食

我们生命中是离不开脂肪的,一旦缺少脂肪肝脏就不能正常的运转,即使患上脂肪肝之后,也不能彻底的远离脂肪类的食物,脂肪以及蛋白质必须要占到总热量的20%,小编推荐大家选择虾、瘦肉以及低脂牛奶等低脂肪的食物。

5、含维生素a比较丰富的食物

维生素a能够有效的保护肝脏,从而抑制了癌细胞的增生,每天至少要摄入800微克的维生素a,但是不能超过3000微克,不然会对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不妨每天坚持吃一根胡萝卜或者65克鸡肝,另外动物的肝脏、西红柿以及菠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物之外,也应该多为身体补充维生素e,因为维生素e能够防止肝细胞出现老化,不妨选择花生、杏仁或者核桃等坚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春季养肝可多吃哪些水果

春季春暖花开和万物生长,是养肝的最好时节。但是大家一定要采取正确的养肝方式,千万不要走入误区,最关键的是应该从健康饮食入手,要掌握一些有……详细>>

春季养肝有6宝?6款食物很常见,养肝效果好!

肝脏属于我们人体最大的代谢以及排毒器官,当肝脏功能异常时,会直接引起各种疾病的产生,春季是养肝的最佳时间段,所以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详细>>

多吃绿色食物可养肝?冬季多吃这4种蔬菜养肝效果好!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绿色能入肝经,在绿色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能帮助肝脏解毒,促进了肝气循环以及代谢,帮助缓解疲劳感,达到了……详细>>

春季养肝饮食很重要,应掌握4个饮食小技巧!

春天是新陈代谢非常活跃的时刻,而且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非常的活跃,此时是养肝的黄金时间段,除了要做好饮食上的调节之外也应该保持好心情。详细>>

秋季如何饮食养肝?应遵循这5个饮食原则来养肝

在秋天容易出现肝气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损伤,秋天肝病会复发,同时也是养肝的黄金时间段,患者要多吃一些保肝护肝的药物,同时也要调整好饮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