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春季养肝讲究多 这些食物可常吃

2018-03-27 09:10:44      

春季主要在于养肝,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那么春季养肝有什么要注意呢?可以吃什么食物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春季养肝要注意

首先,春季要适度运动。经历了一个冬天的沉睡,身体多项机能还在“冬眠”,因此春天运动要“慢”,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舒缓运动。

其次,要保证睡眠的质量。健康的肝脏离不开良好的睡眠。睡眠是人类自身对脑和整个神经系统的有效调节,每日保持一定时间的深度睡眠,体内会出现一系列有利于生理、生化的变化,可以祛病延年。

再者,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保持心态平和,有利于肝气舒达。旅游是一个方法,找三五好友郊游踏青,放松身心,也可以去花店买一些鲜花,放松身心。

这些食物可常吃

猪血

猪血有解毒的作用,可用于中风、头眩、中满腹胀、交接阴毒、杖疮等。以前就已知道吃猪血和其他动物的血,可清除体内的污物。常吃猪血汤,利于维持肝脏机能。

包菜

即圆白菜、卷心菜、甘蓝,性平、味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E,生用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疼痛有效。

荔枝

荔枝可以强肝健胰,有助于增强精力、血液。但是,要注意的是荔枝不宜吃得太多,否则会出鼻血,或引起牙痛,容易上火。另外女性因腹部受冷发生疼痛时,可用荔枝的肉干20克,用水1碗煎5分钟取汤服用,效果很好,服后即能奏效。

空心菜

又名蕹菜,性甘、平,含蛋白、脂肪、无机盐、烟酸、胡萝卜素等,具有解毒、清热凉血等作用。

自制药蛋

以鸡蛋作为原材料制作的各种药膳也是防治肝病的上好食物。被列为可治肝脏病的食物,还有蚬子汤、柠檬、菊花茶。买金银花和甘草,煎汤后加入黑砂糖(乌糖)饮服亦可。此外,当归、生地、黄芩、山栀、淡竹叶、酒、丹皮等亦有解毒作用。枸杞也对肝脏有益。

木耳

常见的有黑木耳和白木耳,含脂肪、蛋白质、多糖。中医认为,木耳性平而味甘,可益胃养血,具有滋养作用。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肝注意 春季养肝 养肝

春季养肝别错过这些 4款食谱可常吃

春季是养生的一个重要时节,这个季节万物复苏,阳气生发,最适合养肝,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春季养肝如何养生?详细>>

中医养肝妙招多 这些食物可常吃

肝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那么,我们平时应该如何养肝护肝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春季进补讲究多 推荐这些食谱可常吃

春季养生一定不能少了食补,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补来养生哦。春季饮食养生也是有讲究的,下面就来简单介绍下:详细>>

春季养肝怎么吃? 学会这5饮食技巧养肝效果好!

肝脏负责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对我们的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春天要做好养肝护肝的好时节,因为当你有肝病时,它可能会危及你的健康和生命,而……详细>>

春季养生重点养肝 这几点需注意

如今正处于春末,雨水充足,那么,这个时节应该如何养肝呢?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