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 冬天吃白萝卜究竟有什么好处?

2019-01-31 15:16:13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吃味道辛辣,性质偏凉,可以有效的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并且起到化痰止咳的效果,在临床中也有一定的药用功效,那么白萝卜具体有什么营养功效?下面就来详细谈一谈。

白萝卜的营养功效

1、有助于肠道蠕动

白萝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有效的促进肠道的蠕动,缓解便秘症状,对于肠胃道毒素较多的人来说,可以食用白萝卜,来帮助排除身体内部的废弃物。此外,白萝卜中的芥子油还能起到促进食欲的功效,所以,食欲不振的人不妨通过食用白萝卜来改善。

2、延缓皮肤衰老

白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能有效预防皮肤衰老,防止黑色素的形成,对于爱美一族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3、提高免疫力

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不仅对皮肤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还可以促使维生素E更加活跃,从而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4、补充人体所需微量元素

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例如像是钙、磷是牙齿和骨骼的重要组成,能使骨骼和牙齿更加健康;其次,白萝卜中的铁元素可以补充人体所需铁,尤其是缺铁性贫血的患者可以多食用白萝卜来补充铁元素。

5、有效化痰止咳

白萝卜性偏凉,所以对于热感的症状的缓解有一定的功效,例如像是咽喉疼痛、声音嘶哑、咳嗽不止等症状,可以通过食用白萝卜来缓解。

此外,常吃白萝卜对肝火旺盛、肺热的人有一定解毒消炎的作用。

7、缓解感冒时咽喉肿痛等症状

感冒时经常会感觉咽喉肿痛,所以对于经常嗓子干痒的人来说,可以食用一些自制的萝卜糖,来缓解咽喉疼痛的情况。

另外,如果有感冒引起的头疼症状,可以把白萝卜汁滴到鼻子,可以其到一定的活血通鼻、治疗头痛的作用,每天滴2-3回,数日后便可见效。

8、有一定的降脂作用

白萝卜煲水服用,可以起到扩张血管以及降低血压的作用,对于血压难以控制、胆固醇高的人,不妨吃一些白萝卜来辅助治疗。

9、消菌杀毒

白萝卜中的糖化酶可以分解各种物质,例如像是脂肪、淀粉、亚硝胺等,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加强身体免疫力的抗癌作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萝卜的功效 白萝卜 萝卜

白萝卜有什么营养功效? 这3类人不宜多吃!

虽然白萝卜价格很便宜,但是营养价值很高,属于真正物美价廉的好食材,里面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c,能满足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但并不适合……详细>>

冬吃萝卜可补气 但红白萝卜能同食吗?

冬吃萝卜夏吃姜”,白萝卜,是药食两用的食物,也是物美价廉食物的代表,它既可食用,又可药用,中医也留下了关于白萝卜相关知识的记载,下面我们……详细>>

白萝卜能止咳化痰? 搭配这6种食物效果会更好!

冬季的白萝卜胜似人参,具有止咳化痰的效果,若是和其他食物搭配在一起的话,不仅美味而且增强了其药用价值。详细>>

萝卜好处多 秋天吃萝卜胜似人参

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曾经这样盛赞萝卜 “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可饭”,是“蔬中之最有利益者”。确实,萝卜除了是人们喜欢食用的大众化……详细>>

白萝卜有这么多功效你知道吗? 如何食用“土人参”

萝卜又分为白萝卜和红萝卜,主要生长在地里。种在沙地里的萝卜吃起来比较脆,吃起来比较辣的一般都是种在贫瘠的土壤里面。萝卜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