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白萝卜怎么吃养生治病?这样吃萝卜一冬不生病

2017-01-24 10:06:54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上市,郎中下岗。”大白萝卜是很多家庭冬季餐桌上不可缺少的菜肴,除了煲汤、炒菜,白萝卜还有很多新吃法和对症治疗的效用。

你不知道的白萝卜的功效与作用

1、消化方面:食积腹胀,消化不良,胃纳欠佳,可以生捣汁饮用;恶心呕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细细嚼咽;便秘,可以煮食;口腔溃疡,可以捣汁漱口。

2、呼吸方面 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细细嚼咽;咽喉炎、扁桃体炎、声音嘶哑、失音,可以捣汁与姜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捣汁和酒少许热服,也可以捣汁滴鼻;咯血,与羊肉、鲫鱼同煮熟食;预防感冒,可煮食。

3、泌尿系统方面 各种泌尿系结石,排尿不畅,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种浮肿,可用萝卜与浮小麦煎汤服用。

4、其他方面美容,可煮食;脚气病,煎汤外洗;解毒,解酒或煤气中毒,可用之,或叶煎汤饮汁;通利关节,可煮用。

5、白萝卜生吃可促进消化,除了助消化外,还有很强的消炎作用,而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调整胃肠机能。另外,白萝卜汁还有止咳作用。在玻璃瓶中倒入半杯糖水,再将切丝的白萝卜满满地置于瓶中,放一个晚上就可以有白萝卜汁。

白萝卜怎么吃最治病

(1)清肺止咳、润燥化痰:白萝卜汁300毫升、饴糖15克,蒸化趁热徐徐咽下。多用于老人、小孩顿咳。

(2)烧伤、解热毒:萝卜1000克,羊肉500克,煮汤,食肉饮汤。

(3)百日咳:1、白萝卜250克,橄榄6克,切碎水煎,日服2次,数日可愈。2、白萝卜500克,橄榄10克,用榨汁机榨汁饮。

(4)流行性感冒:大白萝卜250克,加水500亳升,煎熟加白糖适量,趁热喝。

(5)支气管炎:萝卜250克、冰糖60克,用榨汁机榨汁,300亳升早晚各饮1次。

(6)预防脑膜炎:萝卜250克、绿豆50克熬成汤饮。

(7)肺结核咳血、鼻衄不止:(大萝卜1000克用榨汁机榨汁,加蜂蜜15克,当茶饮。

(8)烫伤、火伤:白萝卜汁涂患处。如烟熏烧伤昏迷者,萝卜汁灌之即苏。

白萝卜如何选购

从蔬菜商品学讲,萝卜分力长萝卜、圆萝卜、小红萝卜三种类型。不管哪种萝卜,以根形圆整、表皮光滑为优。一般说来,皮光的往往肉细,所以皮光是第一条。

第二条是比重大,分量较重,掂在手里沉甸甸的。这一条掌握好了,就可避免买到空心萝卜(糠心的萝卜,肉质呈菊花心状)。

第三条是皮色正常。皮色起“油”(半透明的斑块)的不仅表明不新鲜,甚至有时可能是受了冻的(严重受冻的萝卜,解冻后皮肉分离,极易识别),这种萝卜基本上失去了食用价值。

第四条是买萝卜不能贪大,以中型偏小为上选。这种白萝卜肉质比较紧密,比较充实,烧出来呈粉质,软糯,吃口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萝卜好处 白萝卜功效 白萝卜

白萝卜有什么营养价值?三种人最好不要吃白萝卜

美食节目似乎已经越来越淡出了我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满屏话题的综艺节目。转台遇上美食节目的时候很多人的选择都是瞥一眼就匆匆路过,但是那天……详细>>

白萝卜金桔汁

白萝卜会比较辛辣,金桔的柑橘味可以中和一部分,但是最后的回味还是会有点辣的,所以白萝卜的用量不高,如果你不怕辣也可以增加量辣。不过需要注……详细>>

白萝卜能和柚子一起吃吗

柚子具有性寒,有健脾,止咳,解酒的功效,但如果一次食柚量过多,不仅会影响肝脏解毒,使肝脏受到损伤,而且还会引起其他不良反应,甚至发生中毒……详细>>

白萝卜能和柚子一起吃吗

柚子吃多了会中毒的症状包括头昏、恶心、心悸、心动过速、倦怠乏力、血压降低等症状,特别危险的是服用抗过敏药特非那丁期间,食用柚子或饮用柚子……详细>>

白萝卜能和柚子一起吃吗

柚子具有性寒,有健脾,止咳,解酒的功效,但如果一次食柚量过多,不仅会影响肝脏解毒,使肝脏受到损伤,而且还会引起其他不良反应,甚至发生中毒……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