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白萝卜能止咳化痰? 搭配这6种食物效果会更好!

2019-11-29 07:54:25      

冬季的白萝卜胜似人参,具有止咳化痰的效果,若是和其他食物搭配在一起的话,不仅美味而且增强了其药用价值。

白萝卜和哪些食物配在一起能止咳化痰?

1、搭配荸荠

把60克白萝卜洗干净切成块,60克荸荠洗干净去除皮,一起放在榨汁机里面榨成汁,然后放在锅里面炖煮就可以喝了。此方法具有解毒生津以及润肺祛痰的效果,特别适合于热咳以及咳黄痰等人群,每天早晚喝一次就行。

2、搭配雪梨

把半根白萝卜洗干净切成块,一个梨洗干净去除皮切成小块,然后一起放在炖锅里面,加入适量水熬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放入适量的蜂蜜调拌均匀,具有润肺止咳的效果,特别适合于肺结核人群。

3、搭配米醋和白糖

把150克白萝卜洗干净切成薄片,放在小盆子里面,加入适量的米醋和白糖搅拌均匀,腌制15分钟左右就行了。尽量选择脆嫩以及水分比较充足的白萝卜,每天吃两次,适合于肺热所引起的咳嗽。

4、搭配蜂蜜

把一个白萝卜洗干净,把中心掏空,100克蜂蜜放在白萝卜里面然后一起放在碗里隔水即可,一直让白萝卜变软之后就可以喝了,每天早晚各吃一次,具有止咳化痰及清肺润肺的效果,特别适合于痰液里面带有血丝、长时间久咳以及咳嗽痰多的人群。

5、搭配鲤鱼

把一条鲤鱼处理干净切成块,锅里加入适量的植物油,七成熟的时候煸炒鲤鱼,然后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继续熬,一直让鲤鱼汤呈现乳白色时加入100克白萝卜继续熬粥半刻钟,最后再加入调料味,这方法具有滋阴润肺以及健脾养胃的效果,适合于咳嗽以及肺部燥热的人群。

6、搭配酸梅

把250克白萝卜洗干净切成薄片,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然后把2粒酸梅和白萝卜放在锅里面炖煮,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具有清热化痰以及下气生津的效果,适合于肺热所引起的咳嗽。

温馨提示

除了和以上食物搭配之外,也可以搭配香菇,能够降低三高,预防感冒,增强人们的抵抗力。搭配海带能化痰消肿,防止甲状腺肿大。搭配羊肉能达到营养互补,解除油腻以及化痰止咳。

(责任编辑: )

适合孕妇止咳化痰的食物

孕妇止咳化痰的食物都有什么,在选择之前,也是要进行很好的了解,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下,使得对这样的食物都是有着很好的认识,女性在选择的时候,……详细>>

止咳化痰的中药有哪些

凡能清除痰涎或减轻和制止咳嗽、气喘的中药材,称化痰止咳药。包括化痰药和止咳药。本类药或辛或苦,或温或凉,多入肺经,辛开苦降,温以散寒,凉……详细>>

止咳化痰偏方知多少 止咳化痰的偏方有哪些

感冒了,往往在退烧后,很多人还要被咳嗽困扰很长时间。对于咳嗽,民间有很多食疗“偏方”,小编为你收集了10种咳嗽食疗方法,在您久咳不愈时不……详细>>

什么食物能够快速止咳化痰

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人烦心,因为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如果可以通过食物来消除咳嗽的困扰,何乐而不为呢?知道了什么食物能止咳化痰,家中有……详细>>

牛蒡汤能止咳化痰

组成:炙牛蒡9克,射干4.5克,远志肉4.5克,白前9克,紫菀9克,杭白芍9克,杏仁12克,桑白皮9克,知贝母各9克,甘草3克,枇杷叶3……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