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白萝卜有这么多功效你知道吗? 如何食用“土人参”

2018-05-22 01:21:07      

萝卜又分为白萝卜和红萝卜,主要生长在地里。种在沙地里的萝卜吃起来比较脆,吃起来比较辣的一般都是种在贫瘠的土壤里面。萝卜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民间有个俗话:“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从此可见,萝卜的营养价值可是被老百姓所承认的,白萝卜中富含维生素A、芥子油、粗纤维、淀粉酶等等,有着美白、抗氧化、止咳消炎的功效。今天就来详细介绍一下白萝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白萝卜的功效和营养

一、促进消化:如果平时容易积食腹胀、消化不良的人,可以把生萝卜捣烂成汁,然后饮用,辛辣的成分可以促进胃液分泌有助于消化;如果感到恶心呕吐,肠胃不适吐酸水,都可以把生萝卜切碎然后煎熟慢慢咀嚼;有口腔溃疡的人,可以把生萝卜捣烂用生萝卜汁漱口。

二、止咳化痰:感冒咳嗽,可以把生萝卜切碎服用;如果是咽喉炎、扁桃体炎等炎症,把生萝卜与生姜一起捣烂成汁,然后服下;鼻子干燥流血,可以捣烂成汁,然后混着酒一起服用。

三、泌尿系统结石:平日里排尿不通畅,泌尿结石、浮肿可以食用生萝卜。

如何食用白萝卜,可以采用以下配方:

1、治疗扁桃腺发炎:生萝卜磨成汁和温水调匀服用,每天可以喝2~3次。

2、治疗哮喘:生萝卜磨成汁,还可以和甘蔗、梨汁一起饮用,每天服用三次效果更佳。

3、治疗胃痛:一日三餐后都饮用一小杯白萝卜汁。

4、治疗烫伤:取生萝卜少许,捣烂成汁,在烫伤处每日三次涂抹。

5、治疗冻疮:白萝卜切片,用或烘热涂抹在冻疮处,但是如果冻疮已经溃烂,就不宜用这个办法了。

6、治疗高血压引起的头晕:取白萝卜少许,与红糖调均匀一起服用,每日服用两次即可。但是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

7、治咳嗽多痰:生萝卜捣烂成汁,混入少许的冰糖,一起炖熟,每天服用两次即可。

8、治咽喉痛:萝卜和青果一起煎成水,作为茶饮,每天可以多次饮用。

9、治疗烟瘾:白萝卜捣烂成汁,加适量白糖调匀,清晨起床时服用,有效抑制烟瘾。

白萝卜营养丰富,在《本草纲目》中曾记载它是对人体最有利的蔬菜,但是白萝卜性寒,脾胃比较虚弱的人群不宜大量食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萝卜功效 土人参 萝卜

白萝卜有什么营养功效? 这3类人不宜多吃!

虽然白萝卜价格很便宜,但是营养价值很高,属于真正物美价廉的好食材,里面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c,能满足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但并不适合……详细>>

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 冬天吃白萝卜究竟有什么好处?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吃味道辛辣,性质偏凉,可以有效的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并且起到化痰止咳的效果,在临床中也有一定的药用功效,那么……详细>>

红薯原来还有这么多功效 你一定想不到!

红薯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味道粉甜粉甜,特别好吃。许多人都知道红薯好吃又便宜,但却少有人知道它还有很多特别实用的养生功效。那么红薯……详细>>

玛卡的功效你了解吗?这么多功效让你惊呆!

玛卡属于一种中药,能够增加身体中的荷尔蒙分泌,补充身体的体力,具有抗疲劳,提高睡眠的质量,同时也可以壮阳,玛卡的功效都有哪些呢。详细>>

用盐水洗发能防脱发? 食盐居然有这么多的妙用

食盐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调味品,不仅仅如此,也具有一定的功效,能够缓解因为受寒所引起的关节疼痛,同时也能够减少脱发,缓解咽喉肿痛等,不妨来……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